糖网 产业链 广西来宾:一根甘蔗 “吃干榨尽” 打造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广西来宾:一根甘蔗 “吃干榨尽” 打造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来宾发布  目前,广西来宾已形成蔗渣制浆生产能力30万吨,造纸生产能力30万吨,蔗渣利用率达100%,蔗渣浆纸一体化、环保餐具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利用蔗渣生产环保餐具的最大基地之一。

作为“桂中糖都”,广西来宾市近年来建成完整的糖业循环经济基地,形成制糖、浆纸一体化、环保餐具、酵母及其抽提物、生物肥等30多类产品的制糖及综合利用五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制糖及综合利用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其中综合利用产值占比由7%提升到40%左右,实现了一根甘蔗 “吃干榨尽”。

生物质能是国际公认的零碳可再生能源,包括农林废弃物、木材和森林残留物等,在生活中可以被广泛利用。利用甘蔗渣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制作成可降解餐具是生物质能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

在来宾“甘蔗—制糖—蔗渣—浆纸—环保餐具”蔗渣综合利用产业链中,蔗渣全部用于制浆造纸、生产可降解环保餐具。目前,来宾已形成蔗渣制浆生产能力30万吨,造纸生产能力30万吨,蔗渣利用率达100%,蔗渣浆纸一体化、环保餐具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利用蔗渣生产环保餐具的最大基地之一。

以来宾市工业园区为例,以糖综合利用为主的食品医药轻工产业集群是园区重点打造的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园区糖综合利用业已延伸发展包括糖、酵母、焦糖色素、纸浆、造纸、环保餐具等多样化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

“近年来,园区持续在聚集群上发力,规模化打造制糖及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新格局,先后获评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园区、被认定为广西高端环保生活用品轻工产业园、特色小微企业示范园。”来宾市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骆平原介绍,园区现拥有东糖纸业、湘桂纸业2家龙头纸浆企业;拥有福斯派、华宝纤维、洁丰生物等3家生物基材料企业,年产可降解环保餐具12.5万吨。

2018年,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来宾市工业园区,目前公司已被认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双百双新”“专精特新”企业。福斯派的落户及发展壮大,是来宾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抓住国家对东部和中西部加工贸易实行差别政策的机遇,以商招商,引企引才,引入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盘、碗、刀叉、自嗨锅、咖啡奶茶托、医疗器械手术盘……在福斯派的展示大厅,近百种类型的产品一字排开,打破了人们对“甘蔗渣”的传统认识。雀巢、麦当劳、汉堡王、海底捞、瑞幸……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是福斯派的客户。

公司总经理展示公司产品

“公司专注于环保餐具的中高端定制化服务,今年7月完成产品无氟技改,这项技术可以说在世界都是领先的。”福斯派总经理张曙明介绍,公司目前已经拿到国家食品包装生产许可证,并通过英国零售商协会(BRC-AA级)、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德国食品卫生管理LFGB等多国质量认证体系的检测和认证,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

据了解,未来,来宾将继续围绕糖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目标,突出抓好糖业“稳链、强链、延链、补链、建链”工作,进一步深挖潜力,在糖料蔗种植、管护、砍运、制糖加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等全领域开展提质增效行动。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8/2204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