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普洱景谷:蔗糖产业的华丽“蝶变”

普洱景谷:蔗糖产业的华丽“蝶变”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网报道 蔗糖产业是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种植历史悠久,深受广大农户的“青睐”。2021年种植面积18.24万亩,产量95.08万吨,农业产值6.72亿元,2021至2022榨季产糖6.78万吨,工业产值3.59亿元,工农业综合产值达10.31亿元,实现了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群众增收的目标。

2017年以前,由于景谷力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不善,给蔗糖产业发展带来“致命”打击。为了保护蔗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景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调研分析蔗糖产业现状,认为蔗糖产业是一个丢不起、垮不得的产业,并把蔗糖产业作为全县高原特色农业支柱产业进行扶持发展。2022年,全县糖料蔗种植面积达到20.13万亩,近5年种植面积、产量产值持续攀升,逐年创历史新高。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7年,在开展企业破产重组的前提下,引进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领蔗糖产业发展,成立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配备更先进、效率更高的设施设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钟山糖厂日处理甘蔗规模提升至2000吨、永平糖厂提升至3000吨,为扩大生产奠定了基础。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2020—2022年糖料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实施方案》的同时,每年由公司制定出台《蔗糖发展扶持甘蔗种植目标计划和扶持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各乡(镇)、村组、农户发展蔗糖产业的积极性,公司在甘蔗种苗、肥料、农药、早熟高糖优良品种调运、地膜、地租及种植、砍运方面给予启动资金预购扶持,同时认真执行省糖业协会的甘蔗收购指导政策,实行良种加价和甘蔗收购价与糖价联动,让利于蔗农,并执行甘蔗收购最低保护价政策,解决了蔗农怕拖欠蔗款的后顾之忧。

加大科技赋能力度。积极推行地膜覆盖栽培为主的机、药、肥、膜一体化绿色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推进甘蔗生产化肥农药零增长、推行农(残)膜回收利用,促进甘蔗生产向绿色高效方式转变,通过农机与农艺技术的融合,实现蔗糖产业提质增效。据悉,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模式种植的甘蔗比常规模式种植的甘蔗重力纯度可提高1.36个百分点,还原糖分降低0.08个百分点,甘蔗糖分提高1.19个百分点。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申报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财政贴息及中长期贷款,设身处地助企纾困。县委、县政府在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的同时,积极搭建公司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平台,通过邀请“科技特派团”专家院士深入企业调研,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当前,景谷围绕企业有收益、蔗农有收入、政府增税收的目标,正加快对制糖企业进行产能提升改造,加快“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会越来越清晰,同时加快重新赋能,提速传统糖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研究引入蔗渣模塑可降解餐具生产项目,形成生产、制造、蔗渣再利用的闭环,确保一根甘蔗真正“吃干榨尽”,实现产品原料利用最大化。今后,景谷将充分利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对口挂联帮扶关系,加快与科研院所合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发以蔗糖为原料的高端产品,推动形成以蔗糖为根本,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推动发展蔗糖产业“延链提质”,巩固打造“甜蜜事业”。(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0/2252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