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内蒙古频道 呼伦贝尔额市:致力打造中国北疆“绿色糖都”

呼伦贝尔额市:致力打造中国北疆“绿色糖都”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呼伦贝尔日报

金秋十月,边陲小城额尔古纳层林尽染,漫山遍野成为金灿灿的童话世界,一场秋雨过后,空气中增加了一点寒意,但是丝毫不影响农民们丰收的喜悦之情。

近年来,该市按照“种养加”相结合的全产业链思路,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延伸补强产业链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生态农牧林业、绿色循环工业,打造标准化的“原料车间”,北方最大的甜菜加工基地,构建“种植—制糖—酵母—生物有机肥”全产业链,实现“资源消耗向绿色循环演进、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攀升、低效分散向高效集约”迈进。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打造北方最大的甜菜种植基地

今年,额尔古纳市种植的12.11万亩甜菜喜获丰收。因为雨水充沛,气候适宜,甜菜亩产和含糖量都大幅提高,平均亩产达到2.7吨以上,加之制糖企业与种植方建立的长期稳定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既为甜菜生产加工企业原料供应提供了保障,又让种植企业和农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保障。

“我们公司从2018年开始种植甜菜,至今已经有4年的种植经验。今年我们种了10008亩甜菜,平均单产2.7吨,这比种传统的小麦油菜每亩效益要高出300元左右。同时我们向当地的甜菜种植户外租7000余亩土地,仅地租收益达270万元,利润比较可观。”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公司甜菜技术员介绍道。

地处北纬50度的额尔古纳市,拥有耕地282.65万亩,这里夏季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地机械化耕作程度高,是甜菜的黄金种植区域。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充分发挥生态、绿色优势,聚焦产业结构提档升级,深挖高质量发展潜力,通过大项目撬动、延伸补齐农牧业产业链,建设以糖业和奶业为重点的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扎实推进农牧业增量增质发展。2017年额尔古纳市引入年处理甜菜100万吨的呼伦贝尔晟通糖业,以晟通糖业为龙头,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甜菜种植,打造北方最大的甜菜生产加工基地,助推农业种植模式从原有“粮食作物”增产向“经济作物”增收转型。5年间晟通糖业累计生产成品糖17万吨,完成产值10亿元。

为提高企业和农户种植甜菜积极性,当地农业部门联合糖厂为种植户全程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培育、引进适合本地区种植的高糖甜菜品种。晟通糖业出台了甜菜种植扶持政策,与种植户提前签订订单,及早拟定下一榨季的收购价格、数量、质量和双方的责任义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据甜菜种植大户李信峰介绍,今年他和朋友合作种了7000余亩甜菜,总产预计在1.89万吨,去除租地、种子、人工、机械等各种费用,将给他们带来200余万元的收入。“现在都是订单农业,从种到收都是一条龙服务,也不用找各种渠道去交菜,糖厂直接就回收。”李信峰说。

据了解,目前晟通糖业已与11个农垦企业和20余个甜菜种植大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为种植户担保,协调金融机构进行种植贷款,在运输、装车等各方面进行补贴。

以智慧农业 智慧工厂为依托  打造中国“北疆糖都”

在晟通糖业,一车车丰收的甜菜每天源源不断运送到厂区,整齐有序地堆放在存储场内,经过除土、清洗、切丝等一道道工序,被加工成优质白糖、糖蜜和颗粒粕等产品。

今年,晟通糖业从9月17日正式投入生产,平均日加工量可达到5000吨,日产糖量在700吨左右。2022年晟通糖业预计收购加工甜菜70万吨左右,预计生产白糖9.5万吨,产糖蜜2.8万吨,颗粒饲料3.2万吨,年销售收入大概能达到6亿元,净利润实现5000万元左右。

在晟通糖业的车间内,工人们有序穿梭在机器两侧,甜菜经过输送清洗、切丝渗出、清净提纯等工序,最后加工成白砂糖、绵白糖、药用糖和含糖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据了解,晟通糖业有全国第一条全自动检糖线、全国第一台BMA塔式渗出器、全国第一台Putsch喷淋洗菜机。这些装备优势为企业打造“北方糖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晟通糖业生产的雪鸮牌绵白糖和白砂糖已经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也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去年开始,晟通糖业还实施了一项重要的节能项目“稀汁离子交换树脂脱钙技术”,该技术主要利用特殊的树脂将稀糖汁里的钙盐除去,这样在蒸发、结晶等后续工段中设备不易结垢,传热效率高,从而可节能5%,使企业的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还能进一步提高成品糖的质量。

以延伸补强产业链为重点  打造绿色循环经济全产业链

“种甜菜制糖,制糖的工业附加品养牛,养牛产生的废弃物种甜菜。”该市以延伸补强产业链为重点,致力打造“甜菜种植—甜菜制糖—酵母加工—奶牛肉牛养殖—生物有机肥”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这条增产又增收的绿色链条,让额尔古纳市完成从“保守粮食种植”到“加码经济作物”的产业升级,推动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产业生态化。

在晟通糖业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技术人员展示了甜菜制糖全产业链:“我们种植30万亩甜菜,可加工100万吨甜菜,生产出15万吨优质白糖及5万吨颗粒粕和5万吨糖蜜等副产品。5万吨颗粒粕可饲喂100万头牛,牛的粪便制造出5000万方天然气;而糖蜜又是制造干酵母的原料,带动甜菜制糖下游产业等生产加工企业发展。颗粒粕和糖蜜的副产品产生的废渣、废液还可以制成生物有机肥,回归到种植业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制糖生产线除了将甜菜加工成白砂糖、绵白糖、药用糖和含糖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还将制糖生产出的附属产品“甜菜渣”和“颗粒粕”,作为舍饲奶牛、肉牛的高品质饲料,彻底改变以往“舍饲牛买料喂费用高,不买料喂不产奶、不长肉”的窘境,降低养殖成本,增加养殖利润空间,为当地奶牛养殖场提供了充足的饲料。

目前,当地正在与湖北安琪生物集团就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全产业链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致力打造北方“绿色糖都”,在周边构建起绿色生态有机循环全产业链。


 

额尔古纳风景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1/226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