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未来3天广西有弱降雨过程 有利于甘蔗恢复性生长

未来3天广西有弱降雨过程 有利于甘蔗恢复性生长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11月23日,记者从广西气象局获悉,预计未来3天广西有弱降雨过程,各地可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努力缓解旱情。

2022年11月21日甘蔗干旱灾害等级监测图。

据介绍,7月中旬至11月中旬前期,广西全区降水异常偏少,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和气温偏高程度均居历史第二位,全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加重,对甘蔗、玉米、缺水灌溉的晚稻、柑桔等农作物和林果的影响较大。其中,干旱导致玉米和缺水灌溉的晚稻茎叶早衰,光合作用减弱,影响籽粒充实,导致粒重降低,不利于稳产增产;干旱对黄豆、红薯等粮食作物生长发育也有明显不利影响。干旱对种植在旱坡地、缺乏喷灌设施的柑橙柚、柿子、香蕉、火龙果等水果也有较大影响,不利于果实正常生长发育,易导致果小、皮厚,严重的甚至发生日灼病,影响产量和品质。而久旱骤雨则容易裂果,影响较大。持续干旱少雨导致土壤水分持续亏缺、土壤板结,不利于秋冬种作物播种、出苗和已播秋冬种作物的幼苗生长。

此外,7月至10月是甘蔗茎伸长关键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需水量最大时期。广西中部、北部蔗区自9月至11月上中旬基本无大范围明显的降雨过程,遭受了严重的持续性干旱,对甘蔗生长发育不利。旱区甘蔗蔗茎伸长和增粗明显受阻,严重受旱蔗区的蔗叶卷缩干枯、节间短密、蔗株矮小,部分没有灌溉条件的甘蔗甚至受旱枯死,对产量形成不利。

而11月15日至19日广西全区开展了大规模空地联合人工增雨后,全区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大暴雨,有效缓解了旱情,对广西各地加快秋冬种进度和扩大种植面积比较有利,以及在田作物和柑橘类果树恢复生长。其中甘蔗特旱和重旱比例由68%降至33%,尤其是特旱比例降低了43%,有效缓解了大部蔗区的甘蔗旱情,旱情缓解的蔗区主要在柳州(柳城、柳江等)、来宾兴宾、南宁(上林、宾阳、邕宁、武鸣等)以及崇左(扶绥)等地。当前,还有来宾、贵港两市大部蔗区、桂南部分蔗区和横州蔗区等地的旱情缓解程度不高。

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全区有弱降雨过程,适宜秋冬种作物播种、出苗和已播秋冬种作物的幼苗生长,也利于甘蔗的恢复性生长。建议各地继续积极做好各项防旱抗旱工作,气象部门继续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努力缓解旱情。科学制定甘蔗砍收压榨进度计划,如干旱严重蔗区需优先砍收,以降低糖分损失。做好防低温霜冻的准备工作。如遇霜冻天气,可采取熏烟保温防冻措施;有条件的蔗区适度引水灌溉蔗田,增加土壤湿度,使热容量和导热率增加、夜间降温缓慢。做好甘蔗病虫害防治工作。甘蔗病虫危害严重的蔗田不留宿根,蔗茎不做种,翻蔸重新种植甘蔗;改种冬植蔗的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施药防治螟虫及地下害虫。

此外,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年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总降雨量桂东北120~180毫米,其它地区60~120毫米,全区大部偏少1~3成。冬季气象干旱发展的可能性大。预计今年冬季气温波动大,阶段性低温可能出现在2023年1月上旬到2月中旬,桂北地区出现低温冰冻雨雪天气的可能性大。大部地区霜(冰)冻总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初霜期接近常年同期,终霜(冰)期较常年同期偏晚。日照总时数偏多。(南宁新闻网 作者:唐秋艳 李莉)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1/2298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