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广西糖业集团:一根甘蔗撑起半边天

广西糖业集团:一根甘蔗撑起半边天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糖厂机器轰轰作响,阵阵糖香飘来,又是一年榨季到来,让我们跟随广西日报记者一起,深入垦区糖厂,从甘蔗压榨、澄清、蒸发,到煮糖、分蜜、装包,探寻长期深耕“甜蜜事业”的广西糖业集团是如何用“一根甘蔗撑起半边天”的秘密。

广西糖业集团:一根甘蔗撑起半边天

机器轰轰作响,空气中弥漫着清甜的味道。12月7日,记者在广西糖业集团良圻糖厂生产车间采访中看到,从压榨、澄清、蒸发,到煮糖、分蜜、装包,工人们在岗位上各司其职,全力争取实现今年新榨季“满堂红”。

“今年新榨季生产形势喜人,甘蔗糖分较往年高出一个点,达到12.8%,随着糖分提升,产糖量也会不断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下降,相信我们又将是收获满满的一个榨季。”广西糖业集团良圻制糖公司副总经理梁引春现场介绍今年食糖生产等情况。

“广西食糖,值得信赖。”与广西糖业集团长期合作的一家经销商十分认可广糖集团的食糖品质,在他看来,品质较好的品牌食糖,能有效扩大大型终端的供给,提升终端供给率。“目前,我们正在合理利用期货工具、期现模式及结合行情分析预判,不断扩大现货交易平台的销售,尽可能在新榨季开始前期就销售完毕。”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目前,广西正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交易平台,坚持立足广西、迈向全国、走向国际,全力帮助各路商家销售包括食糖在内的优势广西特色食品。

今年11月28日,收购重组成为广西农垦集团旗下企业的广西八桂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南宁揭牌运营,首日线上交易白糖399笔共9.1696万吨,成交额5.19亿元,为刚刚拉开帷幕的2022/2023榨季注入了信心和动能。

广西八桂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广俊表示,广西是全国食糖主产区,交易中心以食糖作为首个交易品种,符合广西糖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广西食糖供销的现实需求,也是广西糖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要。

数据显示:2021/2022榨季全国食糖总产量为958万吨,广西食糖产量612万吨,位居全国榜首,占全国半壁江山。

长期深耕“甜蜜事业”,广糖集团在糖业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2021/2022榨季产糖占广西总产量的16.58%,占全国总产量的10.59%。目前,集团拥有“防港”“涌泉”“柳兴”“三冠”等白砂糖精品品牌,其中“防港”牌精制糖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成为我国精糖定价的参考标准。

广糖集团的产品为何这么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糖集团拥有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之一“广西糖业研发中心”“广西甘蔗资源绿色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朗姆酒产业化工程院”等3个自治区级研发平台,下属企业还建成一批自治区级的研发平台,以及国家甘蔗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个国家级中心平台。近年来,该集团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164项,6家制糖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甜蜜事业,大有可为”。自2018年组建以来,广西糖业集团以“活力广糖·甜蜜八桂”党建品牌创新为抓手,把党建融入企业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在科技创新、标准建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目前,该集团在研的自治区级项目6项,包括农务方面的“甘蔗数字蔗田”技术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示范、小(微)型高效低损智能甘蔗收获机研发与应用,工业方面的制糖绿色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尤其在高品质赤砂糖、金砂糖、冰糖和绵白糖新产品方面,集团已掌握重要核心关键技术。

“广糖集团已成为发展广西糖业的重要力量,一根甘蔗也能撑起半边天。”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广西糖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慈军表示,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致力蔗糖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食糖供给安全”为己任,全力打造从甘蔗种植到制糖生产、深加工和销售的糖业全产业链集群,力争建设成为中国糖业“标杆、示范、龙头”企业,为广西农垦建成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和乡村振兴龙头企业贡献广糖力量。(广西日报记者 吴家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2/2311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