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海南频道 海南省2022/23年蔗糖榨季拉开序幕 务必做好九项工作

海南省2022/23年蔗糖榨季拉开序幕 务必做好九项工作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COM糖网 随着海南省昌江县昌江糖厂和临高县龙力糖厂今天上午汽笛响起,海南省2022跨23年蔗糖榨季拉开了序幕。

据海南省糖业协会统计,2022/23年榨季,我省机制糖厂蔗区甘蔗预计收获面积为25.13万亩,同比增加0.53万亩;预计原料甘蔗总产量87.61万吨,同比增产17.29万吨,增幅24.59%;预计总产糖量11.0万吨,同比约增产2.5万吨,增幅约29%。另外,预计全省各地土糖区甘蔗收获面积约有3.50万亩,预计甘蔗工业总产12万吨,预计产红糖1.3万吨。全省机糖、土糖区甘蔗收获总面积约为29万亩,同比约增加1万亩;预计工业总产约100万吨,同比增产近20万吨;预计食糖总产量约12.3万吨,同比增产2.6万吨,增幅约27%。本榨季各糖厂原料甘蔗田头收购价为每吨520元,比上榨季提高20元。

这个榨季,我省甘蔗生产遏制住了种植面积和蔗、糖总产量连续迅速下滑的势头。尤其是甘蔗单产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恢复,预计平均工业亩产达3.5吨,有望比上榨季的2.9吨提高0.6吨。甘蔗单产有较大幅度提高的客观原因主要是今年雨水比较充沛,虽然叶烧病比较严重,但没有旱灾、风灾影响。而在主观上,南华糖业集团坚持对甘蔗生产的扶持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蔗农对甘蔗的田间管理也比较及时。为了调动广大蔗农的积极性,南华集团规定:凡是参加糖厂示范基地建设的甘蔗田,每亩补贴300元。其他新种或翻种的甘蔗田,每亩补贴200元。另外,南华各糖厂甘蔗生产所需农药继续全部由集团统一采购分发给蔗农,其费用90%由集团承担、10%由蔗农承担。

在上月底召开的全省2021/22年榨季工作会议上,省糖业协会指出,由于省农业、工业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新的榨季我省的蔗糖生产已经迎来了明显向好的形势,希望全体同仁努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尽快扭转蔗糖产量低、效益差的被动局面:

一是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宣传发动蔗农群众搞好蔗糖生产。今年4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已经在琼农字[2022]147号文件中,将甘蔗列为我省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打造甘蔗全产业链,要求:“加快甘蔗良种良苗更新,提高产量和亩产经济效益。依托蔗糖企业组织社会化服务队伍,推广农机农艺融合和生产全程机械化;利用西部地区撂荒坡地扩大甘蔗种植面积;支持制糖企业研发海南特色糖产品。”为此,我省各地蔗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制糖企业都应该更加坚定地动员蔗农群众发展甘蔗生产,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迅速促进甘蔗糖业得到迅速恢复。全行业要通过广泛的宣传让社会各界深刻认识到:甘蔗糖业由于产业链完备、收购有保障、增产增效潜力巨大,在建设自贸港的形势之下仍然是我省西部地区难以替代的优势产业,是生产性农民脱贫致富、巩固扶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并且,甘蔗能够高度融合一、二、三产业,有稳定而可观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二是要适当推迟开榨时间。新榨季我省各糖厂仍然严重“吃不饱”,为了获取尽可能高的产糖率和经济效益,也为了便于留苗种蔗,希望各糖厂注意根据甘蔗成熟度的调查,尽量推迟开榨日期,最大限度地争取实现高糖高榨。

三是要切实做好企业内部管理和榨季生产的各种准备工作。各制糖企业要切实制定榨季生产技术管理方案,并将各项计划落实到各车间乃至个人。尤其是要认真做好各车间设施设备的检修工作和辅助物料的采购工作,确保生产安全与产品质量。要加强各部门、各岗位的生产管理与考评考核,促进各系统、各工序的技术进步,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四是要稳妥做好原料甘蔗砍运以及对广大蔗农的服务工作。各蔗区、各企业和一切有关人员都必须始终如一地遵守榨季原料甘蔗砍运纪律,不得擅自跨越蔗区抢购甘蔗,自觉维护榨季生产秩序,杜绝一切坑农伤农的不法行为,千方百计及时兑付甘蔗款。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维持榨季社会治安,保障蔗农群众和和全行业的共同利益。

五是要自觉、认真对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我省向来蔗糖分和产糖率都较高,但这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赐。我们的甘蔗生产水平和制糖生产水平都严重落后于先进省区先进企业。因此,各蔗区各糖厂一定要自觉、认真地对标学习先进省区先进单位的经验,找出自己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力求蔗糖生产取得全面的、显著的进步。

六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榨、种结合。各蔗区有关方面在榨季一开始就要最大限度地动员蔗农群众备地备耕,留足种苗,及早种植甘蔗,力争全面完成下个榨季甘蔗的种植计划。在抓好新植蔗的同时,认真抓好宿根蔗的管理。同时务必积极推进“订单农业”,普及甘蔗生产供应合同,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糖厂应主动协助乡村基层组织和专业大户(公司)租赁土地并进行整合,争取多建设上规模的、能够普及全程机械化的生产基地。

七是务必动员广大蔗农走“精耕细作”之路。时下地租日益看涨,甘蔗亩产4吨以下都难以获利。为此,我们务必引导蔗农群众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意见,坚定地走“科学种蔗,提高单产,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道路。只有像种植瓜菜一样舍得投资并讲究科学实行“精耕细作”才能赚到钱;只有“高投入”才能“高产出”,从而达到单位“低成本、高效益”。

八是要切实推进甘蔗生产地膜覆盖、“水、肥、药”一体化和全程机械化。甘蔗生产地膜覆盖在其他主产区早已普及,并在保苗增产方面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蔗田“水、肥、药”一体化的生产技术所带来的省工增效也已经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肯定,并正在全力推广。我省的甘蔗生产要想从根本上实现降本增效,就得在全面普及甘蔗良种良苗和先进的栽培技术的同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尽快普及甘蔗收获机械化乃至生产全程机械化。

九是要认真对待甘蔗糖业转型升级问题。我省蔗糖产业链建设方案(草案)中已经提出:推动甘蔗产业按照“良种健康化、种植科学化、耕作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灌溉水利化、服务专业化”(简称“六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蔗糖产业链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品牌化水平,实现海南甘蔗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在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上做出典范,为我国甘蔗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使海南甘蔗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的目标。同时,海南要研发高质量的药用白糖和咖啡用方糖、功能富硒红糖等特色产品。一产重点开发撂荒地和复产蔗园,确保甘蔗种植面积得到恢复提升,保障制糖业生产原料供应,争取纳入国家糖料蔗生产保护区;二产在国际自贸港建设的形势下,通过招商引资改造提升、延伸产业链,在现有白砂糖等产品的基础上,增加开发精炼糖、功能糖、富硒红糖和原糖进口加工,增加开发有机肥、可降解餐饮具等;三产带动交通运输、代耕代种、飞防、机收、保险服务等农业服务业,促进食糖贸易、仓储、期货等关联行业发展,结合旅游发展战略适时开发甘蔗种植与制糖观光产业。

此外,各制糖企业和其他有关单位也要继续配合协会秘书处做好行业管理与服务的各项工作。(海南省糖业协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2/2323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