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中国糖都”崇左筑牢国家食糖安全屏障

“中国糖都”崇左筑牢国家食糖安全屏障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2021/2022年榨季,“中国糖都”广西崇左食糖产量增长12%达240万吨,产蔗产糖量连续19个榨季位居全国首位,为确保全国食糖产量稳定,筑牢国家食糖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崇左市是我国重要的蔗糖主产区之一,7个县(市、区)中有5个县(区)被国家定为甘蔗生产基地重点县,全市划定糖料蔗生产保护区402.15万亩,建设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203.64万亩,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种蔗人口120万人,制糖企业每年平均安置就业人口约1万人,年产糖量分别占广西、全国糖产量的1/3和1/5。

去年以来,崇左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奋力抓好糖料蔗生产各项工作,把稳定糖料蔗种植面积和蔗糖产量作为国家食糖安全的必然政治使命和重任,突出抓好“稳面提质、降本增效、延链补链、融合发展”四大重点工作,加快传统蔗糖产业向食品工业、发酵工业、生物基化工转化升级,打造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保持食糖产量总体稳定,确保国家食糖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南疆地区繁荣稳定和保障国家食糖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崇左通过加强保护区“非粮化”整治,蔗田标准化建设,甘蔗良种化改造确保“稳面提质”,筑牢食糖安全压舱石。为确保原料蔗生产稳定,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崇左出台了糖料蔗生产保护区整改行动方案,开展退蕉、退桉、退果“三退还蔗”和撂荒地复蔗工作,共完成10.4万亩“三退还蔗”清理整治任务,糖料蔗种植面积同比增加1万亩。同时出台激励“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办法,促进了“双高”基地建设。据统计,崇左共累计建成“双高”基地203万亩,占全区“双高”基地总面积四成以上,“双高”基地亩均增收超过1.5吨。

为提高原料蔗质量,崇左加大了甘蔗良种改造,吸引了全区首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分院及国家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繁育基地脱毒种苗实验室落户崇左,成功培育出中糖系列1—9号新品种,其中“中糖3号”和“甘蔗提质增效整装技术”成功推广种植3.5万亩,平均亩产7.5吨,

入选农业农村部推介2022年糖料主推品种和技术模式。目前,全市4.82万亩的32个良种繁育基地,每年可供应给全区50%以上的优良品种,甘蔗种业基地数量和规模排全区第一。

近年来,通过推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制糖企业技术化改造、制糖企业战略性重组,崇左糖业生产实现了降本增效,整体提升了蔗糖业的市场综合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

去年以来,加大糖料蔗生产机具研发力度,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成功探索推广东亚“现代农场”、中粮“大农机”等模式,使崇左实现了甘蔗耕、种、管、收、运等全程全覆盖,亩均生产成本下降230元/亩以上,糖料蔗机耕率、机种率、机收率和综合机械化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全区第一。制糖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大力推广“二步法”制糖工艺,使崇左制糖技术和装备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最大加工原糖量可达195.3万吨/年。技术改进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崇左“木棉花”“山蜜”“壶城”“左江”等品牌荣膺“全国糖业名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20%。糖业企业资源整合优化同时大大提高了制糖企业的日压榨能力,目前各制糖企业日榨能力均超万吨,全市日榨能力达22万吨。

原料蔗的高效利用,又是崇左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也是崇左拉长糖业产业链的一大利器。“吃干榨净”释放糖业板块优势,加快了崇左糖业循环经济的发展,2021年,崇左糖业循环经济产值达80亿元。仅综合利用蔗渣造纸,产能就达19万吨/年、发电产能达90兆瓦;利用糖蜜生产酵母,产能已成为全国之最。“二次创业”挖掘非糖板块潜力培育了派生产业,蔗糖产业链向烘焙食品、果脯、功能糖、果汁饮料、医药等精深加工产品领域延伸。建设打造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为崇左引进和集聚糖相关项目打下了基础,据了解,该园区是全国首个以糖料蔗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园区实现产值82.55亿元。

集约化、效益多元化的发展,为崇左蔗糖业实现三产融合,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支撑,也为促进地方经济提供了多元渠道。

经过多年的探索,崇左创新“甘蔗间套种”“蔗鱼共生”“蔗叶养牛”等多种发展模式,实现了集约化、效益多元化发展,为百万蔗农开辟了多元稳增收的渠道,强劲地拉动了一产的发展。

运用大数据技术,崇左蔗糖业已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崇左智慧糖都”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地块重叠,实行电子订单合同精准数据备案,解决了蔗农“一户多签、一地多签”的问题;“甘蔗码”“智慧蔗田”、AI扣杂系统等推广试点,建立起了崇左糖业二维码溯源体系,闯出了糖业数据先行区创建新路子。

融“糖业文化展示、特色商业、特色住宅、特色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江州区甜蜜小镇,集糖文化展示、工业遗址改造、研学科教、旅游休闲、特色商业于一体的中国崇左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文旅催生的消费充分展示了崇左蔗糖业三产融合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崇左新闻网 记者 农彩云)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1/2351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