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海南频道 海南:计划建设30万亩优质甘蔗基地 蔗糖产业将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海南:计划建设30万亩优质甘蔗基地 蔗糖产业将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新闻记者 李兴民)日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印发冬季菜瓜等9个全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的通知》,其中包括《海南省蔗糖产业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海南蔗糖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助力蔗区乡村振兴事业。

蔗糖产业计划建设30万亩优质甘蔗生产基地

《方案》指出,我省蔗糖产业链建设,要着力培育建设具有全国代表性的糖料蔗全程机械化标准生产基地、糖料蔗良种繁育基地、甘蔗绿色生产双高示范基地,推动甘蔗产业按照“良种健康化、种植科学化、耕作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灌溉水利化、服务专业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以“精耕细作”的理念来经营甘蔗糖业,力争海南最终成为全国甘蔗平均亩产、糖分、亩产糖量和亩总产值最高的地区,并争取成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应该研发高质量的药用白糖和咖啡用方糖、功能富硒红糖等特色产品。还应该恢复建设一个酒精车间和一间复合肥料厂,充分利用甘蔗、制糖废弃物和副产品,延长产业链。蔗糖产业链将重点在儋州、临高、白沙、昌江、东方等地区建设30万亩优质甘蔗生产基地。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的标准建设10至12个甘蔗全程机械化试点,争取入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甘蔗一级良种繁育基地1个,以繁育甘蔗脱毒原种苗为主;二级良种繁育基地5个,承接一级良种繁育基地一级种茎进行田间扩繁,辐射周边蔗区。

省糖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京表示,海口地区乡村土壤普遍富含有机硒,历来也有生产红糖的传统,发展富硒功能红糖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加上由于海口地区处于海南富硒土壤地带的中心位置,土壤有机硒含量最高,最近已有外地有识之士前来海口地区考察建设富硒红糖厂的可行性,并将富硒甘蔗运往广西专门生产红糖的糖厂加工成红糖,投放市场试销后普遍受到欢迎。

我省蔗糖产业将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方案》强调,要实行蔗糖全产业链链长制,建立蔗糖全产业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市、县根据下达的甘蔗生产任务目标抓好落实工作,把任务目标分解下达到各乡镇、村,并做好督查考核,确保任务目标的完成,省农业农村厅作为项目管理单位对各相关市、县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李京介绍,为了贯彻好《方案》,协会发出通知,要求业界:一是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文件,领会《方案》中所提出的建设我省蔗糖产业链的重大意义,明确蔗糖产业链发展总体规划、总体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对《方案》进行广泛宣传,主动争取所在市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的重视与支持,协调好各有关方面的关系,确保落实甘蔗生产计划。

三是要了解蔗糖产业链保障措施和领导机制,切实执行领导小组的指示,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并妥善使用专项资金。

四是要助力甘蔗产业链各项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落实甘蔗生产用地和土地流转、整合及平整工作,加强工农联盟,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建设稳定可靠的甘蔗生产基地。

五是要克服各种困难,深入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努力推广良种良苗,全面实行科学种蔗,大幅度地实现降本增效,显著地提高甘蔗的单产、蔗糖分和经济效益。

六是要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单位,迅速提高企业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创造条件开展综合利用项目,利用自然优势和自贸港优势拓展新特产品、原糖加工业和深加工产品。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395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