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南宁糖业“桉退蔗进”显成效 非蔗地孕育甜蜜新希望

南宁糖业“桉退蔗进”显成效 非蔗地孕育甜蜜新希望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劳艳燕 罗儒修)春寒料峭,蔗农沿着开好的田垄播下蔗种;一旁的空地上,农机在翻整土地;不远处的桉树林里,不时传来砍伐、挖蔸作业的声响……在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茶新村,耕地上的桉树林正在“消失”,取而代之新种下的甘蔗即将发芽,承载着当地村民新一年的“甜蜜”希望。截至2月底,南宁糖业已引导农户利用非蔗地扩种甘蔗约3万亩。

图为清桉作业现场。 罗儒修 摄

  放蔗种、施肥料、培土,黄喜臣和家人在清桉后的地里忙得汗流浃背,“已经种了十多亩了,剩下这点估计这两天就能种完。”今年,在地方政府和制糖企业的宣传引导下,他积极配合清理了自家15亩耕地上的桉树,并租下相邻5亩地,全部改种甘蔗,“种甘蔗有补贴,销售价格稳定,收入有保障。”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支持,当地许多农户通过种植甘蔗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日子越过越红火。

覃琳平种蔗的信心更足,她今年增加扩种了100亩,“都是桉改蔗,糖厂补贴力度大。”覃琳平介绍,她租赁的地块都是清桉平整后的地块,南宁糖业大桥制糖公司给予她每亩450元的农资补贴,“加上其他补贴,减少了我们的投入成本,到时候收入也就增加了。”

桉树地改种甘蔗,正在成为大桥镇的新景象。今年,宾阳县大力推进“桉退蔗进”工作,依法清除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种植的桉树。为鼓励农户利用清桉后的耕地种植甘蔗,南宁糖业出台了扶持措施,结合地块情况、清桉方式等,给予农户每亩400—800元不等的补贴。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清理桉树,走村入户宣传利好政策,提高农户种蔗积极性,引导农户从“要我种蔗”向“我要种蔗”转变。

截至2月底,大桥制糖公司已引导当地农户“桉改蔗”4500亩,预计今年可实现“桉改蔗”面积1.5万亩。

不只“桉改蔗”,还有“果改蔗”、利用撂荒地种蔗……为扩大种蔗面积,稳定糖料蔗种植面积,南宁糖业积极出台扶持政策,配合地方政府推进“按退蔗进”专项行动等,广泛发动宣传,引导农户利用非蔗地种植甘蔗,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月底,南宁糖业已引导农户利用包括清桉在内的非蔗地扩种甘蔗约3万亩。

在引导农户扩种甘蔗的基础上,南宁糖业还积极通过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加强管护技术培训指导,完善蔗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推广科学种蔗,促进甘蔗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端稳“糖罐子”,鼓起蔗农“钱袋子”。(完)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398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