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南宁糖业:良种加良法 甘蔗增产有“底气”

南宁糖业:良种加良法 甘蔗增产有“底气”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机械化耕种。杨柳摄

眼下,正是春耕种蔗的黄金时期,八桂大地一片忙碌景象。

近日,在南宁市东盟经开区那龙甘蔗种植基地,两辆耕种一体化的农机正在田间穿梭,播种、施肥、培土、盖膜一气呵成。农技师韦花玲坐在车后,只需要适时投放蔗种、肥料入槽,颇为轻松。

那龙基地采用机械化作业多年,韦花玲明显感觉到今年的耕种,和往年有很大不同,“今年土翻得很深也很松,几乎没有大块,甘蔗应该能长得不错,行距也变大了许多。”

根深才能叶茂,韦花玲说的这些变化,其实有更为精确的标准——深松深度45公分、行距2米。与以往旋耕机“深松深度25-30公分、行距1.2米”的耕作方式不同,那龙基地今年新引进粉垄技术,通过深耕深松等方式,提高播种质量,促进甘蔗生长发育,助力增产提质。有数据显示,采用粉垄技术种植的甘蔗较传统种植方式长势更好,亩产更高。

今年,南宁糖业在武鸣种植基地推广实施粉垄技术约2000亩。而这,只是南宁糖业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不断夯实“第一车间”基础的一个缩影。

使用先进机械化装备进行深翻整地、精细播种,确保出苗匀、壮;推广生态水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培肥地力、精准施肥,促进生长发育;利用绿色生态技术实施统防统治,减少病虫害;推进“数字蔗田”建设,提升精准化管护水平……

近年来,南宁糖业紧紧围绕“藏糖于技”“藏糖于地”,大力推广甘蔗良种,积极探索先进技术方式,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不断释放良种增产潜力。“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高标准种植基地建设,推广良种良法良技,确保种好、管好这根甘蔗,打好增单产、增糖分这场仗。”南宁糖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劳艳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401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