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全链条自动化,国内同行业领先!东莞制糖厂崭新亮相

全链条自动化,国内同行业领先!东莞制糖厂崭新亮相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南方都市报    去年年底,东莞市制糖厂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后开始商业营运。糖厂的建立与发展“甜蜜”了几代的中堂人,中堂老百姓们叶共同见证了糖厂的发展与变迁。

南都记者了解到,东莞市制糖厂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目前,企业生产全链条的自动化与技术更新,提升了生产效能。该厂厂长介绍,目前公司自动化程度是国内同行业领先的水平。

据悉,东莞市制糖厂有限公司预计利用五年左右时间,打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  动工到投产仅用时两年多

据介绍,东莞市制糖厂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是为配合推动城市更新,加快穗莞深城轨中堂站点TOD产业新城开发而实施的市重大项目,项目搬迁至北海产业园,也对制糖产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据了解,项目于2020年7月30日正式动工,总投资约6亿元。2021年9月中旬开始设备安装,2022年7月初开始调试,并于2022年11月24日获颁生产许可,2022年12月5日正式开始商业营运,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两年多时间。

东糖集团总裁助理、东莞市制糖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平表示,企业搬迁新址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东糖集团早就定下目标,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工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成为国内先进、竞争力强的制糖企业。为此,制糖厂不惜投入更多资源资金引进先进设备。

厂长张子平介绍:“公司目前投入使用的煮糖、筛糖、干燥等设备都是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包括筛分机、高频振筛、流化床等都是进口的机器,目前的自动化程度是国内同行业领先的。”

在制糖厂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传统流水线作业踪迹,生产流程已大多被机器所代替。李雪平介绍,以煮糖工序为例,以前培养一个有经验的煮糖工需要几年时间,现在使用自动化煮糖系统后,只需要设置好工艺参数就能全程自动控制操作。

企业生产全链条的自动化与技术更新,也提升了生产效能。李雪平介绍,以前在生产期总用工人数需要480多人,现在只要220人左右。一方面提升了人员素质,解决了用工荒,降低了经营成本;另一方面有效规避安全风险,也提升了产品的稳定性和品质。“例如在包装环节,‘机器换人’成效最为明显,之前装包一个班需要20个人,现在自动化后只需要3人就可以完成。”

未来糖厂将加大投入  打造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935年,广东六大糖厂之一的“东莞糖厂”在中堂槎滘奠基建设并于次年投产。不少老中堂人,都有种甘蔗、送甘蔗到糖厂、排榨期榨糖的经历。

到了20世纪90年末代,随着工业化的进程,东莞市制糖厂有限公司也调整为采用原糖制糖。现在新厂正式投入运营后,产线运行稳定,产品质量稳定,各项指标优于国家及行业水平。

“制糖行业受国家政策、国际糖价影响较大,目前内外市场价格倒挂严重,进口加工业务面临严峻挑战。”李雪平透露,今年虽然会比较困难,但作为新厂投产的第一年,目标是努力降低加工成本,争取更多的产量,实现产值要比去年有提升。

谈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李雪平认为,企业全自动化升级,也是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企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可以有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在未来的两到三年的时间内,我们将通过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在产品品类、产品形态及包装等方面作创新,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及开拓高端客户。同时把能耗、成本降到行业最低,打造行业新标杆,预计利用五年左右时间,把东莞市制糖厂有限公司打造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南都记者 唐国轩 实习生 李栩思 通讯员 邱发平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419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