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国际糖业专题 中国与洪都拉斯建交 这个中美洲国家年产糖50余万吨 预计会出口至中国

中国与洪都拉斯建交 这个中美洲国家年产糖50余万吨 预计会出口至中国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界面新闻报道–据央视新闻报道,2023年3月2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公报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4天前,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相关进展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欢迎洪都拉斯尽早认清国际大势,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决定。

洪都拉斯北临加勒比海,人口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占比近1/3。作为拉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其农业系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工业基础较为薄弱。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296.57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83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1%。

2022年1-11月,洪都拉斯出口57.36亿美元、进口139.57亿美元,贸易逆差同比增长13.4%。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洪贸易额为15.8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15.6亿美元,进口2923.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1.3%和-14.3%

该国主要出口咖啡、香蕉、棕榈油、虾、食糖、烟草等农作物及锌、铅、银等矿产品,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欧盟和中美洲国家;主要进口机械、电子设备、化工产品、燃料、润滑油、工业制成品和粮食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为美国、欧盟、中美洲国家和日本。

在一众农作物中,洪都拉斯的咖啡产量上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在美洲位列第三,也是世界第五大咖啡生产国。洪都拉斯2021-2022年收成的咖啡出口量超过600万袋,约占国内农业生产总值的38%。洪都拉斯境内有28万公顷的咖啡园,以小型咖啡商为主,占了该国生产的60%。其总人口中有1/10从事咖啡种植。

事实上,洪都拉斯的气候地质条件与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相似,但由于在生豆的加工及运输上没有强大的基建支持,因而在国际消费市场上的知名度较低。数十年前,洪政府推出了鼓励小型农场开始运营的措施。

目前,其贫困、营养不良和极端天气都是需要克服的困难。另外,受到人口外流的影响,洪都拉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于没有足够的劳动力,每年咖啡产量持续下降。与其他区域内国家类似,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洪都拉斯人北上,沿着美洲大陆北上通过墨西哥到达美国边境。

今年年初,洪都拉斯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提出成立咖啡出口国组织的建议,以此凭公平价格在世界市场上竞争。

目前国际上已有一个政府间组织“国际咖啡组织”,成立于1963年,总部在伦敦,由咖啡进口国和出口国组成。该组织负责实施《国际咖啡公约》并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来改善世界咖啡产业的状况。洪都拉斯为其62个成员国之一。


洪都拉斯蔗糖产业

YNTW.COM糖网编辑注:洪都拉斯盛产甘蔗,2022/2023年度(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洪都拉斯的蔗糖产量和出口将略有上升,随着洪都拉斯糖业从经济危机中复苏,甘蔗生产率增加、收获面积增加、糖业投资增加以及出口增加,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22/23年度洪都拉斯糖产量增长 0.74%,食糖出口增长 1.15%,预估数据为:2022/23年度洪都拉斯甘蔗收榨量为528万吨,生产食糖54.8万吨,出口食糖17.6万吨。此前,我国已有从洪都拉斯进口食糖的案例,两国建交后,预计洪都拉斯产地蔗糖也将会继续进入国内市场。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423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