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科技&网校 消费日报:以先进技术引领糖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日报:以先进技术引领糖业高质量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制糖先进加工关键技术迭代开发及应用”项目
以先进技术引领糖业高质量发展

制糖是“粮棉油糖”四大民生产业之一。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食糖消费国和第三大产糖国,但制糖加工方式粗放、制糖成本高、缺乏国际竞争力,一直困扰着制糖行业发展。为此,中国糖业协会提出《糖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2年)》,旨在通过科技创新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促进食糖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提高糖业综合竞争力,实现保障食糖供给、维护糖业产业安全和服务“三农”的行业使命。

4月11日,在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奖颁奖现场,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黄向阳告诉记者,由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云南英茂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湘桂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制糖先进加工关键技术迭代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了中国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沉淀了十几年的科技成果积累,传承老一辈的先进成果迭代开发制糖先进加工关键技术,在制糖工业领域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为引领糖业科技进步、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黄向阳介绍,该项目围绕制糖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制造、数字赋能、产业延伸四项关键共性问题,开展生产高品质糖关键技术、制糖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制糖过程数字化关键技术、废弃物高效高值利用关键技术等研究,攻克了混合汁低温碱性和高锤度糖浆上浮,滤汁快速澄清工艺,糖厂热力最优方案,锅炉燃烧过程控制与冲灰水循环利用,生产全要素协同配置,无核源蔗丝计量,双参数煮糖控制,糖蜜、甘蔗渣、蔗汁酚酸类资源高效高值利用等技术难题,形成了热能最优规划与控制系统、全要素先进数字化调度管理系统、糖蜜酒精发酵固定化酵母等迭代技术,构建了以生产高品质糖关键工艺技术及装备、制糖绿色加工、制糖生产过程数字化、副产物高效高值利用降本增效等关键技术为核心的先进加工技术体系;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18项、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21项,发表论文54篇;成果已在国内外100多家甘蔗糖厂广泛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超50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审专家团队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热能最优规划技术、具有热能优化控制功能的全要素数字化调度管理系统、糖蜜酒精发酵固定化酵母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闫卫民也对记者表示,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在糖业深耕70多年,通过不断开拓创新,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对于实现糖业提质增效、提高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获得一等奖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未来我们仍将加大对传统制糖产业的科研投入,并将传统制糖产业和生物技术、大健康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相融合,将更多高层次人才投入到制糖行业的科研研发中,创造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并运用到制糖产业里,继续引领制糖产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黄向阳说道。(解 磊 文/摄)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4/2446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