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耿马:打造蔗糖全产业链创新 存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

云南耿马:打造蔗糖全产业链创新 存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临沧蔗区

创新强链 推动“一根甘蔗吃干榨尽”

临沧是云南省种蔗产糖较早的州市之一,经过近60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改革发展,产糖量连续13年居全省第一,是全省最大的蔗糖生产基地。近年来,临沧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文件,支持耿马自治县整合全市蔗糖产业资源,集中进行精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推动蔗糖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围绕“一根甘蔗吃干榨尽”思路,依托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着力打造上中下游联动的蔗糖产业链。目前耿马蔗糖产业已初步形成产业链闭环、科技含量高、带动农民增收多的优势产业集群,基本实现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耿马蔗糖全产业链已逐步成为临沧蔗糖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

一、耿马自治县蔗糖产业发展现状

(一)战略地位高。耿马自治县是国家51个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市)之一,是国家糖料生产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区域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是云南省唯一的“一县一业”甘蔗特色县。

(二)种植面积广。耿马自治县甘蔗种植面积40万亩,覆盖9个乡(镇)、1个农场管委会、1个华侨管理区、68个村委会(社区),2.4万户农户13万人稳定持续发展甘蔗生产,蔗农人口占农业人口的60%,蔗农人均甘蔗收入达7000元,甘蔗收入占农民收入的60%以上。目前,共有境外甘蔗基地12.5万亩。

(三)产业基础牢。耿马自治县现有蔗糖、纸浆、酒精、复合肥等涉糖工业企业14户,其中制糖企业4户,日处理甘蔗能力达2.55万吨,每个榨季可处理甘蔗300万吨以上;有蔗渣制浆企业1户,年产蔗渣浆板9.5万吨;有糖蜜酒精企业1户,年产酒精5万吨以上。蔗糖产业已形成“糖、酒、纸、饲、肥、新材料”6大类34个产品产业链格局。

(四)经济效益优。以县为单位,耿马自治县甘蔗综合利用居全国前列,工业入榨量、产糖量和酒精产量居全省第一。2021/2022榨季,耿马入榨甘蔗207.29万吨,实现蔗款、蔗运费9.9亿元,全产业链实现税收约1.5亿元,全县蔗农甘蔗收入8亿元、人均7000元以上。蔗糖产业是耿马自治县关联度最大、涉及面最广、影响最深的重要支柱产业,“一根甘蔗”已占到全县经济规模、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

二、打造耿马蔗糖全产业链的创新做法

(一)稳住基地,确保产业基础得到保障。围绕“稳住县内面积、拓展境外规模”的逻辑,根据不同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引导原料生产向适宜区域集中,加大境外种植,推进基地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着力建设规模大、标准高、质量好的原料基地。目前,耿马全县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境外甘蔗基地12.5万亩。

(二)利益联结,推动产业组织化机制化发展。从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入手,以订单、务工、协作、股份为纽带,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大力组建甘蔗种苗、农机、植保等专业合作组织,提升产业组织化、集约化水平,截至目前,耿马培育甘蔗生产合作社268个(协会),成立互助1425个,涌现出耿马镇芒蚌村芒等合作社、允捧村乡情合作社等大批农户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集中集约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

(三)科技引领,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依托云南省农科院甘科所、云南农业大学、临沧市甘蔗技术推广站,已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中心、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基层专家工作站(杨本鹏工作站),建成云南省甘蔗体系耿马试验站,通过科技创新、产研结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附加值。自主研发的全膜覆盖、机械化全膜覆盖、单沟种蔗机三项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通过甘蔗全膜覆盖技术推广每亩可增产1.5吨以上,已被推广运用到全国各蔗区。不断加大对甘蔗良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加快甘蔗良种扩繁苗圃和二级扩繁园建设,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获得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引进的云南紫辰投资控股集团,所掌握的制糖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的生产工艺属国内首创,其生产功能性肥料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业化应用后大大提高了制糖废弃物资源利用率和产品的市场竟争力。

(四)打造品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依托“景戈塔”“三箐山”“白象”“大湾江”4个现有白砂糖品牌,不断加强甘蔗产业的品牌培育打造、认定保护和宣传推广。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无公害蔗糖、绿色底糖、有机蔗糖认定和产品认证,积极申报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提升“耿糖”原生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耿马已有景戈塔等2个品牌成为云南省著名商标,白象牌通过国家绿色制造示范认定,正在大力推进国家绿色蔗糖认证和10万亩绿色甘蔗基地认证。耿马南华华侨糖业有限公司年生产食用酒精5万吨以上,市场份额占西南地区的70%,已成为贵州、四川、重庆等知名品牌白酒生产企业以及云南白药集团等药企的最大食用酒精供应商。

(五)打造园区,推进蔗糖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高质量规划建设园区,以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为依托,做到力量向园区集结,政策向园区倾斜,资源向园区聚集,财力向园区保障,集中要素资源、优势力量推进蔗糖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发展。把延伸产业链项目作为绿色工业园区精准招商的发力点,聚焦蔗糖上下游产品及配套产业,开展点对点招商,上门对接、上门服务,确保50%以上的入园企业为涉糖产业,打响“绿色食品”牌,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蔗糖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为完善的蔗糖产业园区。2022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31.32亿元,工业总产值37.25亿元,带动就业2655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耿马的蔗糖全产业链打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困难问题。一是基地巩固提升压力较大。蔗区面积持续缩减,替换种植现象突出,拓展境外种植面积阻力大,全市种蔗面积已由十二五末的176万亩缩减到106万亩,入榨量由624万吨缩减到440万吨。二是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较弱。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2019年才全面启动开发建设,园区的道路、供排水、电力、集中治污、保障房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尚处于快速推进阶段,配套水平相对较低,要素保障和综合承载能力依然较弱,制约了项目招商和项目入园。三是招商成效不明显。落地园区的蔗糖精深加工项目较少,带动能力不足,白砂糖仍以大包装方式外卖,蔗糖综合利用和副产品加工企业引进培育措施滞后,产业链延伸亟待加强。四是技术研发能力滞后。耿马蔗糖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完善,一些延链项目还未形成规模,产业链建设基础较薄弱,目前的技术研发主要集中在产业链前端的种植繁育环节,产业链后端的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和机制建立较为滞后。

四、对策建议

(一)坚决打好原料基地“保卫战”。作为“第一车间”,蔗区的稳定直接关系到整个产业的发展走向,从原料抓起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要始终坚持把原料保障作为重要的战略基础,千方百计稳住面积、保住产量。以乡(镇)为单位,科学制定稳定糖料蔗面积、产量目标,上下同心同力,深入一线抓落实。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加大投入,宜蔗种蔗,稳定面积。保证良种供给,持续做好良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巩固好测土配方施肥的成果应用,推广甘蔗专用高效肥;持续推广全膜覆盖技术,推进标准化种植。

(二)坚决打好技术创新“攻坚战”。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在蔗糖产业科技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攻关、高尖端人才引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提高蔗糖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组织各有关部门和糖企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应用中国热科院生物研究所杨本鹏专家团队研发的“甘蔗提质增效整装技术”模式,提高蔗糖单产,降低成本,减少用工。

(三)坚决打好园区建设“阵地战”。全面建立园区工作联动机制,凝聚起推动蔗糖全产业链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持续改善园区营商环境,用高水平服务、高质量营商环境换取蔗糖全产业链建设速度和效率。建立健全市、县推进蔗糖全产业链建设保障机制,加快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工作合力,加快推动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保障和促进蔗糖全产业链建设。整合优化园区内设机构,配齐配强园区队伍,建立完善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互动机制,全面增强园区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

(四)坚决打好招商引资“持久战”。把蔗糖产业链项目作为精准招商的发力点,引导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和聚集效应,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的延伸方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大蔗糖产业上、中、下游招商推介和引资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形成“滚雪球”式的集群发展效应,构建回路闭合循环经济链,让“每一根甘蔗吃干榨尽,从头甜到尾,从头赚到尾”。(临沧市工信局)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5/2474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