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稳蔗糖产业之基 固原料发展之–英茂糖业多措并举 原料发展显成效

稳蔗糖产业之基 固原料发展之–英茂糖业多措并举 原料发展显成效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稳蔗糖产业之基 固原料发展之本//英茂糖业抢抓农时 多措并举 原料发展显成效

原料发展是制糖企业的生存之本、能量之源,因受三年疫情深度影响,原料发展极为艰难,2022/2023榨季,英茂糖业锚定“保面积、提单产、升质量、促发展”的原料发展目标,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甘蔗种植,据初步统计,截止4月30日,已全面超额完成原料种植计划,完成率114.7%。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坚定不移践行“走出去”战略

受农作物争地、劳动力短缺等因素的持续影响,英茂糖业德宏公司、版纳公司、文山公司国内蔗区发展空间深受挤压,土地资源有限,原料发展举步维艰。英茂糖业正视原料发展困难,着眼长远,把原料发展工作延伸到具有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的毗邻境外区域,深知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后疫情时代,只有坚定不移践行“走出去”战略,才能坚实走好英茂糖业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解除疫情管控后,境外原料发展恢复到疫前水平。

探索调整甘蔗种植组织模式

英茂糖业集团公司结合境外部分蔗区实际,探索甘蔗种植组织模式由“公司+种植大户”逐步向“公司+蔗户+种植大户”过渡,减少蔗农生产的盲目性,在保证蔗农利益的同时又降低了企业风险,使得双方利益最大化。

良种优育助力增产增收

为进一步优化甘蔗品种结构,英茂糖业与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签订甘蔗新品种新技术试验推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结合德宏、版纳、文山、元阳公司不同生态条件,先后建立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引进了一批新品种进行试验观察,为不断优化甘蔗品种布局,甘蔗原料高产、稳产奠定基础。

“四项技术”做支撑 狠抓落实显成效

全面推广甘蔗种植“四项技术”,劳模效应明显。由集团公司工会和元阳公司共同打造的全国劳模曹正发甘蔗种植高产、高糖示范基地建设获得成功,甘蔗平均单产远远高于元阳公司历年来单产水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各企业还以党建主题活动、主题党日、技术推广会、现场会与观摩会等多样形式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一支部一村组助推甘蔗原料发展”党建品牌效应,筑牢工农间利益共同体意识,突出党建引领,强落实、求实效,落实“四项技术”同期对比大幅提升,为甘蔗提质增产提供了支撑。

学习交流找差距 扬长补短促提升

英茂糖业积极与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国家糖业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全国制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成的调研组,广西来宾糖业考察组,广西糖业集团考察组等就企业历史沿革、工农业生产、产品销售、考评考核制度、人力资源、“四项技术”应用、全程机械化探索推广等进行深入探讨,相互交流借鉴,汲人之长,补己之短,结合自身实际,在发展之路上避弯道、超近道,绘就英茂糖业美好蓝图。

全程机械化探索 打造创新型产业

面对着劳动力严重短缺问题,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势在必行,近年来,各企业在甘蔗机械化种植、收割和病虫害治理上略有成效,英茂糖业将继续把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作为贯穿原料发展各环节的重要抓手,紧盯效率、效能、效益,着力在“快、优、实”上下功夫,深入探索全程机械化作业,甘蔗病虫害防治由原来的根施转变为叶面喷施,利用无人机喷洒作业进行飞防,各企业在进一步跟踪落实,境外蔗区目前也有了新的进展;组织分步式甘蔗收获机试点观摩会,并在德宏、版纳、文山公司建成约20台(套)分步式甘蔗收获机试点推广,实现以观摩找差距,以交流促成长,以科技领发展,依靠科技把蔗糖传统产业不断向现代化、智慧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转型。

2023年,英茂糖业将强化科技赋能,积极推进产业创新,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开花,促进干部队伍提振精气神,提高真本领,以科技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庆祝英茂糖业成立二十周年献礼。(英茂糖业集团 图/文)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5/2481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