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2019年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培训研讨会在大理召开

2019年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培训研讨会在大理召开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全国甘蔗糖业信息中心

2019年9月9-11日,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主办,全国甘蔗糖业信息中心、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培训研讨会”在云南大理顺利召开。来自广西、云南、广东、海南等甘蔗主产区省、地负责糖料生产管理的有关处室领导和甘蔗生产信息监测单位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全国甘蔗糖业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朝晖主持并致开幕词。会议首先对2018年度监测工作表现优秀的广西区合浦县、广西区良圻农场、云南省芒市、云南省昌宁县、云南省勐海县、云南省盈江县、广西区宁明县、广西区龙州县、云南省富宁县、广东省遂溪县等10个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会上,胡朝晖主任围绕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项目情况及相关工作部署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度监测项目的运行情况,指出在相关领导的关心指导、各级单位大力配合以及监测项目调查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既定目标,在优化监测范围、完善系统功能、丰富数据来源与内容、建设人才队伍、调动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并达到了预期效果,整体而言,2018年度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项目进入了平稳运行阶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效。针对2018年度监测工作的运行情况及效果,报告围绕组织架构沟通与管理、数据范围与获取途径、项目保障、监测内容优化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2018年度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并提出了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在2018年度监测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监测工作的标准与要求,结合信息调查手册使用的问题和经验,开展了相关的培训。在人员、机构频繁变动情况下,保障人员监测工作技能水平,使得监测工作能平稳过渡、有序开展。报告还对2019年度的监测项目工作计划进行部署,提出包括促进交流反馈机制建立、多平台数据发布、进一步优化监测网络等措施。

随后,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糖料发展处兰枢副处长围绕2019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糖料发展改革情况发表了讲话。兰枢副处长首先对目前广西区出台的政策内容进行解读,介绍了目前广西糖料发展改革中政府推动蔗价与蔗区放开、糖料订单管理、推动甘蔗产业信息化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情况与效果,并对广西区糖料发展改革面临的困难与不确定性进行剖析。他指出,广西区糖料发展改革的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出台都是为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9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糖料发展改革元年,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通过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不断调整和完善,一定会达到产业优化的有益效果。

会议还邀请广西区兴宾区、云南省勐海县、云南省盈江县、广西区隆安县等具有代表性的监测单位作交流汇报。广西区来宾市兴宾区糖业发展局黄鸿锦副局长就来宾市兴宾区糖业生产及甘蔗信息监测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该区监测工作、“双高”基地建设及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开展情况等,分享了相关工作的经验。云南省勐海县甘蔗技术推广邹俊云站长以“蔗糖产业筑起‘甜蜜’致富路”为题,围绕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基地建设、机械化建设、甘蔗产业助力脱贫工作等方面对勐海县蔗糖产业发展情况和相关经验进行介绍。云南省盈江县甘蔗技术推广站尹以龙站长在报告中介绍了盈江甘蔗产业基本情况,详细分享了盈江甘蔗生产管理的主要方法措施,并汇报了2018年度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广西区隆安县糖业生产办公室黄兆立主任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挤占耕地、种蔗热情下降、缺乏人工、糖企经营管理问题、政策红利消退等方面介绍了当前隆安县甘蔗生产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建议。

在监测县区代表发言后,参会人员针对发言提出的问题和相关经验进行了自由讨论。在自由讨论环节,广西农垦良圻农场有限公司黄卫副总经理围绕集团改革情况和相关工作开展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实际监测工作中的问题,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数据调研和收集的各项标准。云南省昌宁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工作站杨继铭站长建议进一步拓展监测对象,将甜菜产业纳入监测项目。广西区宁明县农业农村局黄有政副局长分享了宁明甘蔗生产管理和 “三高”基地建设经验等。在热烈的气氛中,各监测单位及相关管理机构人员围绕产业发展、监测工作的经验与问题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大会还做了题为“我国糖料蔗生产形势及发展趋势分析”的专题报告,对我国甘蔗产业近十几年的发展概况进行了分析,根据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网调查统计结果,从甘蔗种植面积变化、甘蔗良种推广和品种结构情况、虫害及自然灾害发生情况等方面分析了2019/20年榨季糖料蔗生产形势,并结合2019年产业调研结果,对我国甘蔗生产的一些基本特征和现状进行介绍,同时分析了我国糖料蔗生产的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是第6届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培训研讨会,一年一度的全国甘蔗生产信息监测培训研讨会为各甘蔗主产区搭建了一个甘蔗生产优秀经验分享和甘蔗产业发展信息交流的平台,在提高监测整体水平、增进信息员感情、提振工作激情、提高团队凝聚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得到了各级领导、各监测县区领导和信息员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9/477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