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中轻联合会副秘书长:1-9月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及淀粉糖等相关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中轻联合会副秘书长:1-9月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及淀粉糖等相关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作者:于学军

一、1-9月食品行业运行分析

1-9月,食品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882家,占轻工行业的32.41%;完成营业收入5.88万亿元(占轻工业的43.01% ),同比增长1.23%;完成利润总额4403.13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 10.08%; 收 入 和 利 润 增 长 速 度 分 别 高 于 轻 工 业(-3.43%) 4.66和(2.7%) 7.38个百分点。累计出口交货值2552.65亿元,同比下
降4.32%,降幅比同期轻工业(-7.55%)低3.23个百分点。

(一)今年以来食品工业运行特点

1.疫情防控与坚持生产,对社会经济稳定做出贡献。
2.生产快速发展,收入利润回升好于全国工业。
★由于食品消费的刚性需求,食品行业利润总额在5月末扭转下降趋势,营业收入7月恢复增长。1-9月食品工业利润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工业(-4.4%)14.48个百分点。
3.主动调整结构,保障原料利用和消费需求。
★乳制品加工2020年1-9月营业收入增长6.82%,利润下降13.63%。(1季度收入同比下降2.02%,利润下降65.23% )面对喷粉经营压力,大企业担起社会责任,原奶应收尽收。
★调味品为适应居民居家消费需要,将产品包装规格由大改小。部分企业疫情期间积极开拓新的销售方式,尽可能减少损失或增加销售。
★从消费端看,由于防疫封闭隔离,居民居家消费对食品工业的方便食品、冷冻食品的需求增长;到9月末,方便食品收入增长4.14%,利润增长18.53% (1-7月方便食品收入增长7%,利润增长58%。)

(二)食品工业未来的方向

1.国内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消费是主角。过去五年,消费对于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今年上半年食品消费占居民消费30%以上,肩负责任重大。国家明确要着力扩张需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务,推动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务深度融合。

2.食品需求量相对稳定。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经济形势将比较快速的回升,居民的收入、消费水平也将恢复正常。同时,餐饮与旅游业逐步复苏,也给食品工业带来很好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3.食品需求呈现多元化。居民年龄结构和消费需求变化使食品需求呈现多元化。疫情期间,居家封闭模式引起食品消费模式变化,预装包餐食、速冻食品、方便面等快捷、方便的工业化膳食产品需求短期会快速上升,营养食品成为普通人消费新动向。

4.政策措施助力经济发展。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经济增长。

5.宏观经济极大改善,我国经济率先复苏。

二、食品工业2020全年预测

由于食品作为居民生活必需品,其消费弹性不大,因此食品工业的增长弹性也会小于全国工业。食品工业增速从1-2月份下降13.4%,快速回升到1-6月的下降0.62%,1-7月转为同比正增长0.05%,1-9月同比增长1.23%。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预计后面10-12月食品工业将稳定增长,预测2020年全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左右,实现利润增长7%左右。

三、甜味剂、淀粉糖等相关行业运行情况简介

(一)高倍甜味剂
1-5月受疫情影响,高倍甜味剂销量和出口大幅下滑。

(二)淀粉糖

(本文内容摘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在20/21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中的发言)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11/1217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