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上海频道 上海走私货物呈拼装化多元化趋势 成品油、白糖依旧是主要对象

上海走私货物呈拼装化多元化趋势 成品油、白糖依旧是主要对象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糖网配图 与文无关)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张海燕

日前,作为专业化集中管辖办理全市走私犯罪案件的检察机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下简称三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走私犯罪案件基本情况。过去一年,犯罪对象呈多元化、拼装化趋势,笑气、集成电路、老爷车等货物成为新的走私犯罪对象。

据悉,2020年,成品油、白糖依旧是主要走私犯罪对象,但已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走私冻品、煤炭、海砂等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案件呈上升趋势。此外,还出现了走私“笑气”、集成电路、“老爷车”、出口茅台酒、香烟、电子烟等新类型犯罪对象。

此外,在走私形式上,与往年走私单品种货物不同的是,2020年查获的走私货物更多地体现出了冷冻肉制品、固体废物、普通货物等多品种货物拼船、拼柜、混装的现象。

在三分院办理的首例走私“笑气”案中,被告单位为逃避海关监管、降低经营成本,采取低报价格、虚构贸易关系的方式从台湾进口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等货物共计109票,偷逃应缴税额达1064万余元。

在绕关走私案件中,除了冷冻肉类制品、固体废物依然为主要的走私对象以外,还首次出现了夹藏走私“老爷车”的案件。据介绍,由于“老爷车”实际上属于生产年份较早的旧机动车,有些甚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我国将其纳入禁止进口的货物名录,只有通过展览、比赛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才能进入国内,展览结束后需复运出境,部分走私人员铤而走险夹藏入境贩卖。

数据显示,2020年,三分院受理走私犯罪审查批准逮捕案件共计100件257人,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01%、26.78%。经审查,对93件245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受理走私犯罪审查起诉案件共计176件442人,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15%、19.93%。经审查,对149件419人提起公诉,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46%、15.01%。

据悉,三分院充分发挥发挥跨行政区划检察优势,坚持“捕、诉、研、防、监”的专业化办理走私犯罪案件,严厉打击非设关地成品油、白糖、肉类冻品等重点商品海上绕关走私犯罪活动及各种新类型走私犯罪案件,实现了对各类走私犯罪的精准有效打击。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6/1544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