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临沧:电力护航,甜蜜产业链走出绿色环保路

云南临沧:电力护航,甜蜜产业链走出绿色环保路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是国家糖料的核心基地县,这里种植甘蔗的历史悠久,清代就有将红糖作为贡品的记载。2022年2月15日,耿马县入选国家级甘蔗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在这里,一条以甘蔗为起点,涵盖糖、酒、纸、饲、肥的绿色全产业链条已然形成甘蔗,撑起了当地绿色环保新产业,蹚出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在这一条甜蜜的产业链条中,处处可见南网人的身影。

 电助糖厂顺利开榨

每年12月到次年5月,是这里甘蔗榨汁的季节,一辆辆卡车排着队满载新鲜的甘蔗驶进糖厂,空气中满是甜腻的味道,到处充满了丰收的气息。每到这时候,南方电网云南临沧耿马供电局都会对辖区内各个甘蔗加工企业开展专项巡视、了解用电需求、跟进客户服务,确保榨季可靠用电。

耿马南华糖业公司电力车间 主任陈健说:

“每年正式开榨后,烧起锅炉阶段需要使用专线上的电把厂里的发电机带起来。后续在自己发电的基础上每天还要用专线电2万度左右。供电局积极为我们做好用电保障,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有他们的支持。”

电让蔗叶粉碎更加轻松

从前,甘蔗叶都是直接就地焚烧,既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又污染环境。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经济意识的提升,蔗叶被粉碎后作为了饲养牲畜的草料、饲料等。现在,在很多个体养殖户家里,都使用上了粉碎机。为了确保个体养殖户的用电安全,南方电网云南临沧耿马供电局在每年的12月至6月期间,都会对涉及线路进行巡视,到养殖户家开展用电检查。

耿马县耿马镇的个体养殖户 俸海珍说:

“现在用粉碎机把蔗叶粉碎了喂牛真的很方便,也很省事。而且供电局经常来了解用电情况,服务很好。”

电让蔗渣变废为宝

2019年,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建成投入使用。以上海绿赛可实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企业进驻,将蔗渣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生产资源、深加工产品。如今,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已形成年均3万吨蔗渣模塑产品的产能。该公司利用蔗渣加工生产出模塑产品司在自热环境下可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是一款环保的绿色产品。南方电网临沧耿马供电局主动服务,在园区建设期间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建设用电,在园区建成后不定期开展用电检查,保障园区日常用电需求。为绿色产业护航,也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量。

南方电网云南临沧耿马供电局建管中心副经理余豪杰说:

“园区专线从11千伏耿马变电站出线,线路全长10.92千米,工程项目投资961.47万元,能有效保障园区用电。”

电助古法红糖走向更广天地

在耿马,寨子里的傣家人擅长用甘蔗制作出营养价值丰富,醇香度浓烈的古法红糖。他们选用现砍的本地甘蔗,经过五榨三滤两浮一尘的工序,成就古法红糖独一无二的味道。

贺派乡芒拿村古法红糖制作者 小艾说:

最开始的时候村子里榨糖用木制的工具,榨汁很慢,产量小。后来用上了电动榨汁机,5大锅甘蔗汁,1个小时左右就榨好了,有更多时间烧柴火熬糖,产量也随之增加。现在,我们的古法红糖能卖到广州这样很远的地方。”

产业带动家乡发展,绿色低碳引领乡村振兴,南网人将会和这份甜蜜的事业一起,坚定向未来!(本文源自南方电网云南临沧供电局 杨艳玲 唐新勤 )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3/1945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