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农投集团:“管”好每根甘蔗 抢抓农时促丰收

广西农投集团:“管”好每根甘蔗 抢抓农时促丰收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广西农投集团

全国每三勺糖,就有两勺来自广西。眼下正是甘蔗管护的重要时节,广西农投集团结合甘蔗长势和天气变化情况,积极抢抓农时,借“良技”、用“良法”、用“良方”,多措并举指导蔗农开展田间管护工作,为今年甘蔗丰产丰收打好基础,筑牢国家食糖安全屏障。

借“良技”,机械化提高管护效率

盛夏的桂中大地,连片甘蔗迎风摇曳,泛起层层绿浪。一架无人机掠过蔗地,霎时间水雾弥漫。位于来宾市武宣县武宣镇大龙村,在广西农投集团所属广西博宣食品有限公司的扶持下,种植大户武启惠正忙着给甘蔗防虫害。“无人机的效率可比人工高太多了,我这500亩甘蔗不到一天就喷完了。” 武启惠笑着说,用了机器,人工省了、用药量少了、效率高了。

来宾市武宣县农户利用植保无人机连片统防统治甘蔗病虫害

当前,正是甘蔗的伸长拔节期,是中耕培土、除草防虫的最关键时期。广西博宣食品有限公司农业部经理胡顺介绍,为引导蔗农做好甘蔗防虫害,公司投入了40万元扶持种植大户开展无人机防虫作业,目前已完成作业面积2万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蔗区防虫20多万亩。

而100公里外的象州县寺村镇林塘村,培土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培土施肥,无人机防虫作业亦是如火如荼。“除了无人机飞防,我们还引进了赤眼蜂项目,开展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广西农投集团所属广西博华食品有限公司农业部副经理覃新福说,近期正是病虫害高发期,时间把握住了,甘蔗才能好。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在广西农投集团签约蔗区,用上了“新农具”的蔗农们,抓紧了农时,管护效率高了、成本降了。

用“良法”,技术下乡提升管护水平

“这里甘蔗长势还可以,就是杂草开始多了,要提醒农户抓紧除草了。”5月中旬,在南宁糖业武鸣种植基地,来自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的专家们,抽查了多个甘蔗地块,给出生产建议。

“都说三分种,七分管,只有管好每根甘蔗,增产才有希望。” 广西南糖甘蔗现代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玉强说,为强化管护技术指导,南宁糖业一方面邀请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的专家团队,于5月10日至16日深入签约蔗区,开展苗情调查,为蔗农“把脉问诊”。另一方面,组建南糖先锋突击队,持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管护技术指导。

南宁糖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管护技术培训、指导

在来宾市武宣县,广西博宣食品有限公司组织了4场大型现场会,技术人员走到田间地头,示范培训田间管护技术,提高蔗农精准用肥、用药水平。

加强院企合作,组织行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只是广西农投集团强化科学管护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农投集团紧盯甘蔗生长管护粗放、效率不高等难点,积极联合科研院所、当地政府植保部门等,通过苗情调查、现场会、田间答疑解惑等方式,有的放矢开展管护培训、指导,着力提高精细化管护水平。

此外,广西农投集团还利用短信、微信平台、宣传册、宣传简报等平台发布甘蔗管护技巧等,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甘蔗丰产增产、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用“良方”,多举措抗旱减灾保产量

今年3-5月,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来宾市、河池市多地甘蔗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对甘蔗生长造成了不利影响。广西农投集团加强同气象部门沟通合作,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和灾害预警,指导蔗农抗旱减灾。

3月中旬,针对部分蔗区遭遇春旱的情况,广西博宣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公司大龙、西江槽、新龟岩等电灌站,为蔗农提供用水灌溉。对远离水源的蔗区,引导农户自行抽水、拉水,指导蔗农通过覆盖地膜保温保水保肥,确保甘蔗出苗。

来宾市武宣县,种蔗大户利用洒水车灌溉抵御春旱

“近期,旱情又有所显现,我们要准备新一轮的抗旱了。” 胡顺说,特别是远离水源的蔗地,公司计划出台打井抗旱扶持政策,鼓励甘蔗种植大户打井抗旱。

广西农投集团还与气象部门合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未来将对出现旱情的蔗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不只是“引水”抗旱,在来宾市象州县,广西博华食品有限公司还投入15万元,建设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探索“追肥”抗旱。“以水为主,配合甘蔗生产需要进行后期追肥,缓解旱情对甘蔗生长的不利影响。”覃新福感慨,干旱是近年来影响甘蔗产量的重要灾害,他们将结合土壤、天气和甘蔗生长情况,科学调配水肥配方,促进甘蔗生长发育,“如果效果明显,我们将加大示范推广,减少干旱天气对甘蔗生长的制约。”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6/2526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