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科技&网校 中国第一瓶国产注射级蔗糖是怎样诞生的?

中国第一瓶国产注射级蔗糖是怎样诞生的?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科改示范企业”“双百企业”扩围后名单,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糖业所属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和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和分别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双百企业”。

荣誉的背后,是基层团队坚定的付出。你知道吗,中国第一瓶国产注射级蔗糖,就诞生在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跟随中粮基层声音,一起探访那些荣誉背后的故事。

本文源自:中粮集团

时光回溯到2021年,那一天,国内药辅行业顶级专家来到中粮崇左糖业公司,此次到访,是为中国药典的蔗糖标准提升寻找机会,希望推动该标准早日与国际接轨。

在崇左工厂看到三根高高矗立的离子交换树脂柱,专家兴奋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制糖厂看到,中国的药用糖颇有希望!”

食糖在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多个国家将食糖作为重要战略物资进行管理,食糖产业与国家战略紧密相关,也是实施宏观调控的关键产品,对食品工业、居民消费、疫情保供关系重大。

但受种子繁育、地形地貌、机械化程度、人均耕地面积等因素影响,我国甘蔗单产较低、含糖率低,食糖产业“小散乱”问题长期存在,中小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低,设备老旧、自动化水平低,龙头企业的品牌引领和研发驱动起步较晚,缺乏差异化和高附加值产品。长期以来,我国甘蔗糖业发展落后、研发水平低,多个高精尖产品领域还受困于其他国家卡脖子。国家领导多次语重心长地表示,“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提高蔗糖产业的竞争力”。

两年前的那个瞬间还历历在目,在中粮崇左糖业的会议室,专家的一番话,让全公司的领导班子及研发团队感到了责任和压力。

在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糖业研发中心,负责注射级蔗糖产品研发工作的王健还记得当时团队进行的热烈讨论。注射级蔗糖,可谓食糖产业最顶尖的科技研发和工艺制造的集中体现,产品用于生物医药制品,包括疫苗注射剂等,处处都有注射级蔗糖的身影。面对越来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已刻不容缓。

中粮崇左糖业积极践行中粮糖业“科技赋能”战略,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把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建厂之初在国内率先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与装备,包括先进的日本离子交换树脂系统、德国板式蒸发系统、意大利全自动包装系统等,为中国糖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开展联合攻关,开发应用了高端精制糖国产化技术,相比日本离子交换系统,酸碱消耗降低40%,精制率由65%提升至99.4%,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藉此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截至2022年,累计替代进口韩国精制糖近10万吨。

听到专家提到注射级蔗糖,中粮崇左糖业的同事们心头为之一颤,代表“世界最高质量等级”的蔗糖产品让每个人的心里都很激动,可是如何启动研发却难倒了大家。

“坦率说,专家走后,我们进行了初步调研,心里是打了退堂鼓”,中粮糖业甘蔗糖部分管研发的成员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虽然我们的食品级蔗糖在全国质量评比中多次拔得头筹,受到了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的肯定,但对注射级蔗糖这一全新赛道却知之甚少,缺乏医药研发的知识,更缺少相应的技术储备,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难度可想而知。”

中粮糖业结合雀巢、益力多、好丽友等头部客户质量管理要求,与国家糖检中心、SGS实验室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样品比对提升检测能力,形成了一系列适合食糖行业特点的最严格精细化的质量管控体系,如以厘米为单位的“设备清洁厘米验收法”。自2020年运行以来,获得可口可乐、玛氏等48家高端客户认证,高终端客户累计数量102家。在2022年第34届全国糖业质量评比中,“中糖”品牌的白砂糖和红糖等产品获得4个全国第一名。

中粮糖业甘蔗糖部糖业技术研发中心全体人员和下属5家工厂的生产工艺骨干聚集到一起开了个简单的启动会,随后,中粮糖业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组建了攻关小组,开始查阅大量国内外标准和文献,每个人都在高强度地补充医药领域的知识,积极拜访中科院等单位专家,迅速拟定了几条潜在的技术路线。

中粮糖业甘蔗产业链延伸创新创效工作室的负责人徐光辉博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当时,大家几乎都不想休息,就想着争分夺秒补起研发需要的知识,恨不得一天能有28个小时。”

中粮崇左糖业是国内甘蔗糖产业的知名企业,一直秉持着要用科技研发推动自身从传统制糖厂沿着价值链提升道路前进,进而推动中国甘蔗制糖产业的科技水平。经过不断努力,组建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研发团队中博士7人,硕士10人;国家高级技术职称人员7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2人。2人入选全国制糖标准化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广西企业创新达人,5人进入广西专家库。同时积极与中科院、江南大学、广西大学等著名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先后获批“国家糖料加工专业中心”、“广西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平台资质,并于2021年、2022年连续入选“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制糖企业。

研发团队全力奋战几个月后,但结果却并不理想,关键的重金属、酚类物质、无机盐、微生物等技术指标一直达不到要求,团队士气有些低落。

“攻坚小组再聚首,又开了会,提出了一个‘百日奋战’的目标。”在中粮糖业甘蔗糖部糖业技术研发中心,负责注射级蔗糖产品研发工作的黄颖说,“接下来就是再次不断在实验室和生产线之间两点一线地跑,比如分析与竞品之间的差距,反复研讨、尝试、验证。”

经过研发团队的不断努力,小试产品终于诞生。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验证,产品核心指标达到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标准要求,这标志着中粮糖业终于打通了我国注射级蔗糖的工艺技术路线。

然而小试还不是终点。实验室级别的样品产量太小,根本满足不了客户测试的需要,也无法提供产业化所需的关键参数。为此,中粮糖业统筹协调,投资建设了医药级超洁净实验室,搭建了中试平台。

2022年5月,甘蔗糖部研发中心和研究院团队在第二阶段的“百日奋战”后,终于成功制备了20公斤放大样品,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确认,试验结果同小试一致,产品质量完全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第一瓶注射级蔗糖终于诞生了。

目前,规模更大的中试生产线正在规划中。

这就是中粮糖业第一瓶国产注射级蔗糖诞生的故事,更是中粮糖业破解“卡脖子”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次成功实践。以本项目团队为主体的中粮糖业甘蔗产业链创新创效工作室也因为本次技术突破,获得了中央企业和中粮集团的“青年文明号”荣誉。

中粮集团在食糖业务上建立了海内外一体化食糖经营体系。在世界食糖主产区巴西和澳大利亚,建立了覆盖亚太主要进出口地区的物流体系和贸易网络,拥有年甘蔗压榨量1800万吨能力,国外产糖量180万吨,海外市场经营量超500万吨,对保障产业有序发展、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中粮集团还建立了食糖上下游全产业链业务格局。中粮集团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布局,是国内最大的食糖企业,涵盖种植、储备、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国内外统筹布局,政策市场紧密结合,建立了行业领导地位。

中粮糖业将继续践行“科技赋能”战略,延伸制糖产业链,开辟糖业新赛道,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国家食糖产业转型升级,让甜蜜的事业更加甜蜜!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6/2527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