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热点关注 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或被列为可致癌物 WHO致癌物分类

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或被列为可致癌物 WHO致癌物分类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知情人士透露,世界上最常见的人工甜味剂之一——阿斯巴甜,或将被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潜在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这项决定,是日前召开外部专家会议后最终确定的。外部专家会议旨在根据已经发表的证据,评估某些物质是否具有潜在危害。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决定并不考虑可能会致癌的摄入量。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oint WHO and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s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简称JECFA)则会衡量合适的安全摄取量。JECFA今年也在审查阿斯巴甜的使用,也会在7月14日公布结论。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可能会在7月14日将阿斯巴甜列为潜在致癌物。

不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过去的一些决定曾面对批评,指它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将通宵工作和食用红肉归入“潜在致癌”类别,使用手机也被列入“潜在致癌”之列。

受欢迎的饮料如健怡可乐(Diet Coke)和零糖斯奈普(Zero Sugar Snapple)等,以及零食如Extra口香糖等,都含有阿斯巴甜(Aspartame)。

他说,两个机构的作用是“互补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结论是“了解致癌性质的重要第一步”,JECFA则“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在特定条件和接触水平下发生某些伤害如致癌的概率”。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言人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JECFA得出的结论在7月前都是保密的。

yntw.com糖网编辑注:世界卫生组织(WHO),中文简称为世卫组织或世卫,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为世界最大的政府间公共卫生组织,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世界各地的人们尽可能获得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及社会生活中的完美状态”。

yntw.com糖网编辑注:世界卫生组织(WHO)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致癌物质按照危险程度分为4类:

1类致癌物: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如大气污染、日晒床、黄曲毒素、砒霜、石棉、六价铬、二?英、甲醛、酒精饮料、烟草及槟榔等。

2A类致癌物: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高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充分的致癌性证据。对人体虽有理论上的致癌性,而实验性的证据有限。如丙烯酰胺、无机铅化合物及氯霉素、红肉、加工肉等。

2B类致癌物: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的证据有限。用以归类相比二类A致癌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比如咖啡、泡菜、手机辐射、氯仿、滴滴涕、敌敌畏、萘卫生球、镍金属、硝基苯、柴油燃料及汽油等。

3类致癌物:对人体致癌性尚未归类的物质或混合物,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不充分,在动物实验中致癌性证据不充分或有限。或者有充分的实验性证据和充分的理论机理表明其对其他某些动物有致癌性,但对人体没有同样的致癌性。如茶[3]、苯胺、苏丹红、咖啡因、二甲苯、糖精及其盐、安定、氧化铁、有机铅化合物、静电磁场、三聚氰胺及汞与其无机化合物等。

4类致癌物: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的物质,缺乏充足证据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如己内酰胺。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6/2542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