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阿斯巴甜“致癌”传闻搅动代糖板块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阿斯巴甜“致癌”传闻搅动代糖板块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证券时报  记者 黄翔

6月30日,A股代糖板块被一则消息引爆。据报道,世卫组织下属癌症研究机构预计将于今年7月将阿斯巴甜(一种甜味剂)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受此消息影响,A股代糖概念股当天集体大涨,截至收盘,代糖概念板块上涨4.11%。

据了解,目前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无糖汽水、益达(Extra)口香糖等知名产品中以阿斯巴甜等甜味剂作为甜味来源。当天,多家代糖行业上市公司以及多个饮料品牌对事件进行回应。券商机构也火速发布研报表示,预计下游厂商会加速更安全的甜味剂对阿斯巴甜的替代。

近年来,赤藓糖醇等代糖产品被消费者熟知,但代糖行业的发展也一直伴随着争议,相关公司股价也在各种争议中震荡。业内人士呼吁,代糖行业发展需要投资者理性看待。

阿斯巴甜被指致癌

阿斯巴甜甜味剂学名为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是一种常见的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可口可乐无糖汽水、益达口香糖等产品中都有使用。

据报道,阿斯巴甜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人造甜味剂之一,去年法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大量的阿斯巴甜可能增加成年人的患癌风险,美国也开始对这种甜味剂进行重新审查。

不过,对于阿斯巴甜致癌一事尚存争议。

6月29日,国际饮料协会委员会(ICBA)也在官网发文,其执行主任凯特·洛特曼表示,这一观点与数十年来高质量的科学证据相矛盾,参考低质量的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可能误导广大消费者,期待对阿斯巴甜进行更广泛、更全面的食品安全审查。

国际甜味剂协会秘书长Frances Hunt-Wood批评称,世卫组织下属国际癌症机构不是一个食品安全机构,它们对阿斯巴甜的评估在科学上并不全面。

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份关于非糖甜味剂的新指南,建议大多数人避免食用安赛蜜、阿斯巴甜、糖精、三氯蔗糖、甜菊糖等非糖甜味剂,以此降低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也在调查阿斯巴甜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该机构于6月底召开会议,并且将于7月14日宣布其调查结果。

代糖板块大涨

作为阿斯巴甜等甜味剂的替代品,赤藓糖醇等代糖产品成为了这次舆论风波中的受益者。

6月30日,A股代糖概念板块多股大涨,截至收盘,代糖概念板块整体上涨4.11%,其中莱茵生物、保龄宝涨停,三元生物涨9.86%,丰原药业涨超6%,金禾实业、华康股份、晨光生物、佳禾食品、圣泉集团涨超3%。

近年来,由于无糖食品饮料大火,“0糖”添加剂备受关注,其中,该类添加剂可分为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安赛蜜等人工甜味剂和赤藓糖醇、罗汉果糖醇等天然代糖。

据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2021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人工甜味剂的主要优势在于“甜价比”,即获得单位甜度口感的价格相对很低,而天然甜味剂大多为低倍甜味剂,获得甜味口感的成本远高于高倍甜味剂。

根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近两年我国工业消费大致占食糖消费总量约54%,居民直接消费占比约46%。其中工业用糖中饮料才是一个较小的比例,只占12%,而糖果、冷饮、果汁等分别占到45%、15%和8.5%,代糖依然有较大的应用拓展空间。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2年,中国甜味剂市场中合成甜味剂占比达52%,位列第一;天然甜味剂占比为29%;糖醇类甜味剂占比18.2%。

近年来,随着高端食品、保健品、减肥产品市场对于低热量的需求,赤藓糖醇的下游应用范围迅速扩大,代糖出现了人工甜味剂占比逐年降低的趋势。据沙利文的预测数据,2021年国内赤藓糖醇产量约10.68万吨,2017年~2021年年均复合增速达37.8%,预计2020年~2024年全球赤藓糖醇的市场需求会持续增长,年均增长率高达22.12%,增长空间广阔。

多家公司火速回应

事关食品安全的话题向来牵动人心,随着“阿斯巴甜致癌”话题迅速发酵,多家公司火速回应。

6月29日晚间,国产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奈雪的茶紧急回应称,旗下产品不含有阿斯巴甜。元气森林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相关负责人表示,元气森林配料表更干净,全线产品不含阿斯巴甜。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11月,奈雪的茶已经宣布全部产品使用升级的天然代糖“罗汉果糖”。

A股公司方面,晨光生物表示,公司主营植物提取,都是天然产品,不涉及阿斯巴甜等人工合成产品。该公司还提到,旗下产品有甜菊糖苷,从甜叶菊中提取。

保龄宝表示,旗下产品不涉及阿斯巴甜。对于与可口可乐等公司的合作,该公司表示,“产品不涉及这种化工类产品,基本上都是天然的。”

莱茵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核心产品天然甜味剂主要从甜叶菊、罗汉果提取而来,属于新一代天然、健康、安全的甜味剂,目前我们与国内外众多主流食饮品牌已建立合作关系。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目前并没有临床证据支撑阿斯巴甜确实致癌,也没有明确一天的摄入量或一次最大的摄入量是多少才会致癌,离开剂量谈致癌就是耍流氓。即使最终真的确定致癌,目前甜味剂的替代品有很多,包括罗汉果甜苷等代糖,因此对世界范围内食品饮料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厉曙光表示,“阿斯巴甜甜味剂致癌对无糖饮料市场的影响也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阿斯巴甜不能用了,还有安赛蜜、纽甜、甜菊糖苷、蔗糖素等甜味剂都可以用。”

中信证券也快速发布了一份研报,其中指出,出于安全性和成本的考虑,预计下游厂商会加速三氯蔗糖等更安全的甜味剂对阿斯巴甜的替代。此外,随着人们对于甜味剂的来源及安全问题关注度的不断加强,对天然甜味剂需求预计还将高速增长。从投资维度,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三氯蔗糖加速对阿斯巴甜的替代;二是关注天然甜味剂。

代糖行业争议

此次阿斯巴甜陷入争议引发关注,但无论是人工甜味剂还是天然代糖,围绕此类添加剂的争议一直未曾间断。

今年一季度,一篇刊载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的学术论文宣称,赤藓糖醇被发现或会增加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风险,让此前大火的明星代糖产品引来争议。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对代糖产品的安全性也一直有争议,代糖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

而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如惊弓之鸟,每有关于代糖的安全性争议事件发生,相关公司股价便出现震荡,6月30日代糖板块大涨也正是如此。

甜味添加剂代替糖已是一种客观的消费趋势,相关公司也正加大投入研发,向健康、功能性糖醇等方向开发生产,延伸产业链条,国内多地也对功能糖及相关产业出台了相关规划。

因此,业内人士也呼吁,对于行业发展需要理性看待,对于市场波动也更需谨慎。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7/2547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