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乡村振兴案例展示之中信期货:云南白糖“保险+期货+订单”项目

乡村振兴案例展示之中信期货:云南白糖“保险+期货+订单”项目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金融界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金融界发起乡村振兴万里行系列活动之“2023金融界乡村振兴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旨在褒扬企业乡村振兴服务典型、提炼和传播经验做法、引领中国乡村振兴事业。以下为中信期货乡村振兴案例展示:

一、项目背景

云南元阳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30年来,中信集团在当地进行定点帮扶。中信期货充分利用集团优势,投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先后实施了党建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培训等450余个扶贫项目,全县125个贫困村面貌发生实质性变化,直接受益群众近17万余人,为元阳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中信力量。

“保险+期货”已经连续8年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事实证明“保险+期货”在助力乡村振兴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自2021年起,中信期货开始在元阳县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累计为当地1400余户蔗农提供5500万元风险保障,经济效益显著。2022年中信期货对现有“保险+期货”模式进行升级迭代,打造“保险+期货+订单”新模式,将当地白糖农业合作社纳入到项目环节中,实现对白糖的订单收购,确保了合作社采购货源的稳定性。中信期货党委发挥期货专业优势进行产业帮扶,深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出资200万元,其中150万元用于继续实施白糖“保险+期货”项目,50万元与当地乡村农业合作社实施“订单+保险”项目。探索“保险+期货+订单”新模式为糖企提供专业服务。

二、主要做法模式及亮点

云南是全国第二大蔗糖产区,白糖的价格近几年持续走低,作为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稳定的白糖价格、保障对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具有现实意义,符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

中信期货和中信中证资本,联合保险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探索“保险+期货+订单”的农产品保险新模式,利用期货、期权市场转移和分散白糖价格波动风险,有效促进收蔗企业的稳定经营,提高蔗农的种植积极性。

中信期货为元阳1440户农户设计的“保险+期货+订单”的项目模式,引入母公司中信证券帮扶资金200万元,项目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保费150万元,为甘蔗种植面积2万亩,现货1万吨白糖,提供价格端的风险保障,另一部分50万元为当地合作社提供场外期权的权利金,为111户农户1172吨白糖提供订单收购二次点价增收。项目到期保险端产生赔付114.54万元,二次点价实现收益49.4 万元。

项目的开展期间涉及多方合作,各参与方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各方职责如下:

1.中信期货:作为项目保费出资,负责项目的整体统筹和推进。包括项目调研、场外期权产品设计、在期货市场上对冲白糖价格下跌、上涨的风险、组织“三农”培训。

2.保险公司:作为白糖价格险承保方,负责保险产品的设计与推广以及日常监督和理赔定损等工作。

2.政府:给予项目运行过程中各种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组织项目的推广和实施。

4.收购企业:为农户提供订单采购二次点价增收,并在白糖收购过程中向农户赠送看涨期权。

项目流程图

三、结果成效及社会效益

白糖“保险+期货+订单”项目到期后,保险端产生赔付114.54万元,为1440户蔗农2万亩甘蔗实现了每亩增收57.27元,订单收购二次点价,为111户蔗农1172吨白糖实现增收49.4万元,为蔗农每吨实现增收421.5元。

以订单收购二次点价为例,2022年10月初白糖价格开始稳步上涨,蔗农的甘蔗已经按照订单的收购价格进行锁定,价格如果上涨也不能享受上涨部分的收益,以元阳县马街乡蔗农为例,其在马街乡地块种植甘蔗100亩折合现货50吨,订单销售价格为5500元/吨,如果该蔗农没有参与项目,实现的收入是27.5万元;农户参与订单收购二次点价后,每吨实现收入421.5元,实现白糖销售价格5921.5元/吨,综合收益为29.6万元,二次点价实现增收2.1万元。

参与本项目之后,“保险+期货”提高蔗农的种植积极性,蔗农可以安心种植甘蔗,收购价可以保障农户有订单,“订单”收购二次点价,价格上涨后对农户的赔付也是对农户的一种补贴。

经验启示

“保险+期货”是近年来期货市场在农业风险管理领域的典型创新模式,农业保险通过“保险+期货”的创新,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帮助期货公司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能够让普通农户也用上金融工具,分散农产品价格风险”,让资本市场的工具也可为普通农户所用,“这是它的重要意义”。

2016年以来,中信期货立足自身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保险+期货”作为服务“三农”和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年底,中信期货已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169个,涉及期货品种12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00余万元,为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4个县/区共计56.02万户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提供价格风险保护。项目承保货值近50亿元,已完成项目赔付1.32亿元。另外,公司还同时开展了专业扶贫、教育帮扶和公益帮扶等项目。自2018年至今连续4年获得中国最佳期货经营机构的最佳精准扶贫及爱心公益奖,多次获得监管部门、交易所、当地政府部门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奖项和荣誉。

中信期货将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依托《中信集团与地方政府农业农村合作方案》,发挥集团协同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与江西开展“三农”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衍生品领域专长,不断丰富“金融助农工具箱”,帮助涉农主体排忧解难、共克时艰,进而在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中贡献更多期货智慧,为保障农民收入稳定性、保护农村生产积极性、保卫农业安全性注入金融活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7/2583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