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临沧:税惠添力 “甜蜜产业”尽享红利 

云南临沧:税惠添力 “甜蜜产业”尽享红利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网记者 杨萍 通讯员 李正玉  时下正进入甘蔗砍收旺季,云南省临沧市的甘蔗种植区一派砍收甘蔗的繁忙景象,而一个个糖厂也马力全开,按计划、进度开展榨季生产工作。税务部门聚焦甘蔗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全力促进蔗农增收、糖企增效,带动更多蔗糖“甜蜜产业”。

服务“春雨”滋润当地蔗企发展

眼下正是甘蔗收获的季节,临沧市各地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涉农市场主体提供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和便利化办税缴费举措,有效为农业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纳税服务,切实解决办税缴费疑难问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呵护当地蔗糖特色农业企业发展。

“从我们开始准备复产时,税务部门就主动联系我们了解困难,还专门组建了工作小组,多次上门开展政策辅导,这让我们感受到了税收服务的温暖,也让我们对推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更有信心了!”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晓松说道。

沧源南华勐省糖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世川表示:“我们企业能够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离不开税务干部上门宣传辅导,2023年南华糖厂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688万元,为我们糖厂减轻了许多研发投产的成本压力。”沧源南华勐省糖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世川表示。

据悉,为助力蔗企发展,做好纳税服务,当地税务部门及时组建“税助蜜‘糖’”小分队,收集整理糖厂基本情况和涉及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多次组织小分队上门为企业财务人员做涉税业务培训,为再续临沧“甜蜜事业”提供税力“加速度”。

政策“春风”呵护蔗糖绿色产业链

传统制糖工艺、落后的技术及小型老式的设备导致耗能高、耗水高、效能低。近年来,国家持续出台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促使全市制糖企业开始在内部深挖潜力降低成本,重点对糖厂的锅炉和发电机组等热力系统进行改造,降低能耗,降低蔗渣、水、电、汽的单位能耗量,以节省更多的资源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随着企业负担减轻,企业得以腾挪资金用于生产布局的调整优化,扩大厂房建设,加快甘蔗和甘蔗加工副产品向食品工业、发酵工业多元化发展,降低产品单一化的市场风险,有效提升蔗糖产品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在云南耿马,耿马华临酒精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蔗糖产业链中重要的一员,该企业主要利用蔗渣来生产工业酒精。为持续巩固绿色产业链闭环发展,确保蔗渣得到充分利用,在深入沟通了解企业经营生产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成立“绿色税宣专班”,贴心为企业送上定制绿色税费大礼包,为企业提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环境保护税等政策的面对面辅导服务并进行详细解答,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走绿色节能发展之路。

企业法人袁玉英表示,“感谢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解答疑问,现在税务部门到企业主动问需,我们感到很贴心、很方便。另外,企业在2022年享受了延缓缴纳税款517万余元,在当时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同年我们还享受45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一直用到现在,加上2023年的税收优惠,我们购买了糖蜜和机器设备,实现了效益的很大提升。”

此外,服务“春雨”和政策“春风”解了蔗糖企业难题,也“串”起了以税惠农、以税助农的增收致富路,激活了当地农村经济“脉搏”,让“一根小甘蔗”撬起乡村振兴大发展。

近年来,双江县税务局主动上门向企业送上“税收政策咨询、辅导申报操作、发票申领”等“惠农政策大礼包”,保障企业重点技术改造和品种良种化,让蔗农们增收致富。

蔗农李金文说道:“以前我只种了5亩到6亩的甘蔗,自从品种改良以后,甘蔗的效益更好,我又新承包了80多亩,现在看甘蔗的长势,每亩产量可以达到8吨到9吨。”

从种好甘蔗,到榨好蔗糖,税务部门始终一路相伴,也将更深结合地方产业结构特点,精准落实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加速推进涉农企业尽享红利,为“甜蜜事业”注入不竭“税动力”。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3/2920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