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一株良种,万根好蔗!广西甘蔗健康脱毒种苗加工过程

一株良种,万根好蔗!广西甘蔗健康脱毒种苗加工过程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南糖种业有限公司甘蔗健康脱毒种苗加工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春分至,万物生,正是春耕好时节。走进位于南宁市武鸣区邓柳基地的广西南糖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种业公司)一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田里新鲜砍收的蔗种被依次送入健康脱毒种苗加工厂,剥叶、切割、筛选、消毒、包衣……一株株精挑细选的脱毒种苗很快装袋,运往蔗区,供应蔗农种植。

一株良种,万根好蔗。甘蔗增产增收,高产高糖优良品种是关键。2023年,广西农投糖业集团组建成立种业公司,联合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发力甘蔗良种繁育推广。去年5月,种业公司率先在武鸣种植基地启动建设1000亩良繁基地,精心培育优质种苗,并于下半年顺利取得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获批广西甘蔗良种繁育推广一级基地。

眼下八桂蔗区,处处生机盎然。为确保春耕蔗种供应,种苗加工厂自投产以来,活力全开抢抓生产。据悉,加工厂参照行业最新标准建成,配有整杆盲切式切种机、灭菌包衣风干机及种苗质量检验、健康监测设备,可以实现标准化高效生产。同时,种业公司还贴心指导种植户相关注意事项,如种苗需在48小时内种下,以及种植深度、覆盖土厚度、肥料使用等均有相应标准。

种业公司技术人员磨华国介绍,相比传统的蔗农自留种,脱毒种苗具有下种量少、发芽率高、分蘖能力强、有效茎多等优势。该加工厂生产的桂糖44号种茎,更是近年来受到蔗农广泛好评,在分蘖能力、宿根性、抗病性、抗倒伏等农艺性状表现出色的甘蔗高产高糖品种之一。目前,该基地已经生产优质脱毒种苗近440万芽,未来还可以满足约1万亩蔗种需求。

挑选过滤瑕疵种茎

浸泡药水消毒杀菌

装袋

科技创新是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2024年,种业公司将继续加强同甘蔗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通过自营、合作共建、产销合作等方式,拓展建设良繁基地7000亩以上,不断将科技孕育的高产高糖良种推广至蔗区,为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夯实种业基础。(广西糖业办公室、广西农投糖业集团)​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3/2937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