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广西明阳糖厂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认定

广西明阳糖厂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认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

明阳糖厂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认定

明阳糖厂生产车间。 (张秀清 摄)

近日,广西南宁糖业旗下明阳糖厂绿色工厂建设结出硕果: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认定,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和谐发展目标。

多年来,南宁糖业以科学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为指导,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发展之路。明阳糖厂是南宁糖业旗下最大机制糖生产企业。工厂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生产环境改造,同时充分发挥质量监控网络作用,对生产全过程实行监控管理,白砂糖生产的软硬件设施、生产技术水平和监视检测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生产的“明阳”牌白砂糖已15年在全国甘蔗制糖(亚法)产品质量同行评比中荣获第一名;曾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广西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绿色食品”标志认证等殊荣。

走绿色发展之路,既是构建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5年5月起,明阳糖厂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清洁生产水平经专家审核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6年12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授予明阳糖厂“清洁生产企业”称号。

2018年,明阳糖厂成立绿色工厂建设领导小组,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对甘蔗种植、甘蔗运输、食糖生产、检验检测、产品存储、产品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管控。采用绿色制造模式,不断引进和开发新技术新工艺,节约资源和能源,使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

在污染物治理方面,明阳糖厂严格执行环保部门的要求与规定,先后投入建设了“脉冲布袋除尘器+湿式正压石灰乳法脱硫工艺处理系统”“低氮燃烧技术+SNCR脱硝工艺处理系统”和“废水生化处理系统”等相应的环保设施,持续改善工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生产废水排放状况。

在能源使用方面,明阳糖厂2015年实施了“锅炉升级改造项目”,使用制糖过程中回收的蔗渣替代原煤,实现了回收料替代原生材料,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目前,工厂消费的能源为蔗渣和电力。2017—2018榨季,百吨蔗标煤耗为3.23tce,达到《广西甘蔗制糖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中I级水平。

明阳糖厂非常重视资源节约工作,2018年被认定为市级节水型企业。为减少材料使用,工厂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改项目。其中,新增蔗渣无绳打包装车系统项目减少了生产辅料中撕裂带的使用,新增双辊喂料器项目通过减少蔗渣水分,提升抽取率,从而提高了吨蔗产糖率。

围绕绿色生产目标,明阳糖厂通过在产品设计开发、原料生产技术支撑、原料产地扶持、生产工艺改良、自动化信息化管理、资源综合利用、废物处置等多个环节的关键技术突破,构建食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绿色设计平台,实现产品绿色设计升级拉动绿色研发设计和绿色制造一体化提升。

绿色,承载着梦想与希望的颜色。下一步,明阳糖厂将以绿色科技引进和创新为手段,全面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工作,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提高绿色竞争力,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谭唐)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7/359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