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亚洲糖王”郭鹤年访谈录:1973年为国操盘的传奇战役

“亚洲糖王”郭鹤年访谈录:1973年为国操盘的传奇战役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郭鹤年(RobertKuok),祖籍福建省福州市盖山郭宅村,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郭鹤年是马来西亚最杰出的企业家。享有“酒店大王”和“亚洲糖王”之称。2012年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郭鹤年的名字不仅家喻户晓,而且已成为财富和成功的代名词。

1941年进入新加坡一间名校莱佛士学院继续学业。

1942年至1945年,任职于三菱公司新山分行米粮部,然后到东升公司协助其父管理业务。

1947年,成立力克务公司,专营杂货和船务等,至1965年易名为郭兄弟(新)有限公司。

1948年其父逝世,郭家分家,其家族筹组一间名为郭兄弟(马)有限公司,继续经营白糖(5557, 34.00, 0.62%)及米粮业务,并由郭鹤年主理。

1950年代,郭氏远赴英国,其后返回马来西亚成立民天有限公司,并设立马来亚糖厂,同时设立马来亚三夹板有限公司。

1961年,郭氏全力投资炼糖工业,抢在世界糖价上涨之前,从印度输入廉价白糖倾销大马,并投巨资于白糖期货贸易。随着糖价的上涨,一举购进60万马元,震惊了国际糖交易市场。郭鹤年的郭氏兄弟公司不但掌握了大马糖业市场的80%,垄断马来西亚市场,且通过多边贸易,每年控制的食糖总量达150万吨左右,约占当时国际糖业市场的10%,赢得“亚洲糖王”之名。

1963年进军香港,成立万通有限公司,与中国通商。

1971年,与友人在新加坡创立香格里拉酒店。

1977年,开始在香港投资地产及酒店,在尖东购入地皮兴建香格里拉酒店。

1993年,郭鹤年以嘉里公司之名义向新闻集团购入34.9%的南华早报股权,三年后又透过南华早报收购无线电视附属之TVE公司,在香港传媒行业占据一角。

2013年,郭鹤年以1190亿港币荣登胡润富豪排行榜第四名。

197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原糖,而国内供给明显不足,需要到国际上低价采购30万吨原糖。为了完成购糖任务,就找到了“糖王”郭鹤年,听到国家这么信任他,郭鹤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精通国际市场,尤其期货市场的他,就采用了买现货的同时,也买一些期货,在行情出去以后卖出套利。

Q:当年您为什么那么绝决地提出要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炼糖业?

郭鹤年:食品方面除了大米、小麦,差不多砂糖是一个很重要的。小孩子,一两岁的,小孩子哭的晚上,你给他一点糖他就安安静静了,所以价钱可以抢的很高的,不然父母亲第二天没有精神去工作了。所以我就觉得这个生意真正可以做,就是讲市场最存在的,市场最容易的,不是卖好像化工品,石油化工的制成品,那种有时候有人要,有时候没有人要,那时候还没有到电脑电器的时代,所以简简单单的生意,最聪明的办法来抓便宜的原糖就可以发财。

Q:您做糖都一帆风顺吗,还是当中遇到过大的困难?

郭鹤年:大多部分是很顺利,但是1963年,我胆量太大,我记得好像是五六月份,我就把现货抓了十几二十万吨,也到期货市场,我本来以为看得准,市场会涨,会赚大钱,想不到七八月份,它不但没有稳定站住,还大下降,假如资力不够的话就破产了,当时也没有办法补救这种危局。8月底,一个很凶的台风打到古巴,古巴的甘蔗园、砂糖业遭到大破坏,国际市场的糖价一直上涨,这没有想到,好像是老天要帮我的,可能时机方面有一点特别吧。

Q:做生意更多的是要靠我们的智慧,还是更多的要靠运气?

郭鹤年:肯定90%以上要靠自己的勤奋,靠自己的头脑和智慧,要不断地搜集信息,研究各方面,供求问题,生产消费问题,运输问题,有的船载糖要五六个周,所以一个国家如果缺糖,你不能等一个多月。看清楚以后,马要跑得快,因为别人也会像你一样看。

Q:你在糖这个领域战胜那么多对手,你靠什么?

郭鹤年:我那时候比较年轻,满口英语,那些商人在伦敦在纽约都是用英语的,他觉得很奇怪,一个中国人又年轻,英文讲得这么好,所以我很容易上他的门口,经常每天白天在他们的办公楼跑五六家,这家跑完再跑到ABCDE家,晚上就请一家出去吃饭,在吃饭过程中把他脑中的看法都拿出来,拿出来以后回去再研究一点,写电报回去新加坡,睡觉的时候差不多要半夜一点了。我相信比我聪明的对手有好多,但是有的人聪明,他的夜生活比较乱,等到第二天可能我不会睡觉,他们也会睡觉,所以我马就跑得快,大概是这样。

每一种生意都有危险,但是假如有危险你就怕,就走开,假如还有别的更好机会,那走开也不是问题,就抓第二个机会,但是假如每一次都胆量太小,那就永远是穷人了。做生意的人一定要有胆量,但是胆量要对生意,不要用胆量对人。

Q:1973年,中国政府请您帮忙,您是如何帮中国买糖的?

郭鹤年:我到香港之后就约了这两位华润集团,就是国家那时候叫外贸部,现在叫做商务部,里面的两位高级经理、中高干,他们一坐下来就讲,国家现在很缺糖,同时钱也比较缺,这种困难要想和我商量一下,我就问需要多少糖,我记得好像30万吨左右,那时候30万吨是比较大批的货,等于现在贸易差不多100多万吨。他讲也有砂糖的期货,这个消息一出去会震动国际市场,也要求我帮他们搞一些期货,这种消息一出去,糖价在我本人的估计会跳20%-25%,一个食品价格能跳20%-25%,是很凶的,不是一般的。我就讲你们既然这么信任我,我一定要帮,那种的环境,所有事情想得快做得快。

所以我就对二位讲,我只能够把我的营业的账口冻结起来,我会五六个周之内,专门替国家做事情。我讲这个事情,我随时要回去新加坡,我会派人去巴西,只有巴西有这一批货,别的国家没有什么货。再过两三个周,在日内瓦有一个国际糖的会议,我就特地去报名,就是在那边天天跑来跑去,有人想(可能是)我去巴西买糖,(但是)看我在瑞士,(就会认为)那不是我,大概是别人,我是用这种的想法,去保护我们的队伍去巴西买糖。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和巴西做过出口糖的生意,那时候不像今天,巴西的砂糖进出口是官方控制的。

我在日内瓦的时候,我的英国商人朋友走过来讲,你知道吗,最近巴西很奇怪,从来没有看见过的日本人,年轻的有两三个天天在糖区,我说是吗。第二天大会有人演讲,突然间一个声音讲,国际电话找RobertKuok(我的英文名),就是巴西我的同事打来的,他讲我们有一点进展了,我讲你不但要进展,要快,这边开始有震动了,不然的话这个事情就会爆出来,我那边还做期货,还没做得够,我讲你要快,我去加快多买一些期货。然后再过了三四天,他们就签了合同,我之后那几天在英国期货市场,纽约期货市场,连巴黎白砂糖的期货也抓,他们签完过了几天全世界知道了,市场一直涨,一开始涨我就脱掉了,因为你没有办法到高峰全部卖完,所以一路一路脱,一路一路卖,然后就赚了一些钱,四五百万美元左右,同时巴西一听是中国买,给的优惠的价钱,要做朋友的态度。

Q:让你成为“糖王”的这段日子,你自己总结一下,能够成就这么一大番事业,主要靠什么?

郭鹤年:一定要专一,不能花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0/524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