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参考消息:泰国企业家在广西谱写“甜蜜故事”

参考消息:泰国企业家在广西谱写“甜蜜故事”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参考消息驻南宁记者 潘强 胡佳丽

初秋的崇左,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绿色蔗海焕发着勃勃生机,孕育着新榨季的丰收。“中国糖都”崇左市所在的广西,糖料蔗和食糖产量连续10多年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

在这个中国最大产糖省区内,流传着一个关于泰国企业家汪东财的“甜蜜故事”。汪东财是泰国两仪集团董事长,于2018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这份奖项,源于他对中国糖业的贡献。

东亚糖业 泰国企业家汪东财(资料图片)

1993年初,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中国政府欢迎外国企业家来华投资创业。泰国两仪集团时任总裁汪东财来到广西投资,与崇左市4家糖厂合资成立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这是中国糖业最早的大型合资企业。一段持续至今的中泰“甜蜜故事”由此开篇。

“作为一名华裔,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一直以来,汪东财都在寻求来华投资的机会。在他看来,广西属亚热带气候,加上土壤适宜甘蔗种植,甘蔗产业潜力巨大。

东亚糖业集团把资金“带进”广西的同时,还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推动广西制糖业与国际先进生产方式接轨。2008年起,集团率先在中国建设“二步法”精制糖生产线,目前精制糖生产线的日溶糖能力达4000吨。“二步法”提升了产品质量,满足高端用糖客户需求。集团还开创了糖电联产先河,先后建成3个共90兆瓦的生物质电厂,每年向南方电网输送约4.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蔗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蔗农。几年前,东亚糖业集团的“原料收购部”更名为“蔗农扶持部”,在这背后,是集团与农民合作方式的转变与共赢。

东亚糖业集团引入澳大利亚和泰国先进的“现代农场”模式科学种蔗,还为蔗农提供甘蔗发展扶持补贴资金和预付高品质的肥料,帮助蔗农提高种植技术,实现甘蔗种、管、砍、运的全程机械化,大幅降低了种植管理成本。

东亚糖业集团建立了绿色蔗区,免费向蔗农提供甘蔗病虫害生物防治,降低农民防治虫害成本,并采用10公里范围甘蔗自运进厂、甘蔗中转站建设等措施,降低了蔗农的劳动强度和砍运成本,提升了蔗农种蔗的积极性,并有效地缓解了制糖期用工短缺的压力。

扎根中国糖业26年,汪东财感慨收获颇丰,东亚糖业集团业已成为广西支柱制糖企业,旗下公司由4家增至12家,形成糖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随着中国—东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泰糖业合作的“甜蜜故事”翻开了新篇章。2017年9月,东亚糖业集团率先入驻崇左中泰产业园,投资建设崇左东亚糖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成为广西首个集生产、参观、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标杆工厂。

“崇左中泰产业园是中泰双方良好协作关系的又一突出范例。我集团不仅选择将新厂设立于此,还向其他泰国企业进行推介,带动更多企业到此投资设厂。”汪东财说,东亚糖业集团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积极配合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其中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刊于《参考消息》2019年10月18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0/531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