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召开2019/2020榨季全区糖业工作会议

广西召开2019/2020榨季全区糖业工作会议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10月30日,2019/2020年榨季广西全区糖业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会议精神,总结2018/2019年榨季糖业工作,部署2019/2020年榨季糖业工作。

会上,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自治区农信社、农业银行广西分行等单位分别作了发言。

2018/2019年榨季广西糖业做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样成绩?

2018/2019年榨季广西糖业工作总结

2019年2月,全区启动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全区订单签订基本完成,合同全部在县乡两级备案,“双高”基地完成土地整治502万亩,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土地整治和115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制糖企业通过战略重组,由原来的17家减少到目前的10家,糖厂从102间减少到91间,排名前6家企业产糖量占全区80%左右,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培育知名品牌、拉长产业链条、建设商贸服务体系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9/2020年榨季广西糖业工作部署

我区糖业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期,为确保各项糖业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会议对2019/2020年榨季糖业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

在新榨季购销生产工作方面。

要解决好订单“一地多签”“虚假合同”问题;各级各部门还要加强订单合同履约监管,加强维护糖料蔗收购秩序;同时,做好蔗款兑付、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

在提高糖料蔗生产能力方面。

当前“双高”基地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全区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双高”基地建设任务。

首先全区要加快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其次,全区要加强建设后期管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牵头对水利化设施建成移交后管护不到位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护机制。各地要压实受益方的主体责任和县乡村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路网工程的后期管护,让糖料蔗基地长期发挥效益;同时,全区要加强精细化生产。全区要积极推广水肥药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技术,向科学精细管理要效益;

最后,全区要加快非“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国家已下达广西2019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260万亩,其中糖料蔗生产保护区60万亩,任务已分解下达到各县区。各项目县区要按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力争年底前全面开工,确保明年全面竣工。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谋划好明年的项目,做到早规划、早立项、早建设。

在广西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

要围绕全区500万亩“双高”基地糖料蔗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0%,其中机收率达30%的目标任务。

首先全区要加大收获机具研发生产和购置力度。其次全区要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和新技术运用。

再次,全区要加快试点建设和经验推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牵头建设1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继续推动创建南宁市武鸣区和崇左市扶绥县两个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对试点成功的经验做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糖业发展办要注意及时总结推广。

在全面提升制糖企业竞争力方面。

首先要深入推进制糖企业战略重组;其次,全区要加快加工能力整合。进一步淘汰过剩产能,促进停产糖厂自主淘汰,推动制糖企业集团下属糖厂合并整合,支持不同企业集团相邻糖厂股份合作整合,引导边远地区原料不足的小型糖厂转产转型,力争今明两年百色、河池、钦州等地淘汰压榨能力共2.5万吨以上;再次,全区要继续深化“三标”专项活动和“三化”改造。

在进一步加强糖业科技创新方面。

我区糖业科技力量总体上比较薄弱,要有所作为,关键还是要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有的放矢。如柳城甘蔗研究中心是一个县级研究机构,在卢文祥专家的带领下,自主培育出桂柳05136优良品种,上榨季种植面积达263.4万亩,占全区种植面积22%。

下一步,要健全完善糖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科研人员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组队协同创新,完善科研成果分享机制和产业化应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全区要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要针对我区糖业发展短板,集聚国内外科研力量,进行甘蔗优良品种、甘蔗收获等关键技术集中攻关。自治区科技厅与糖业发展办要组织实施好广西和中科院第一批5个甘蔗专项项目,同时要策划好一批新的专项项目。

另外,全区要加强科研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区内涉糖涉蔗科研院所建设,加强糖业专业人才培育和引进,加快组建广西糖业发展研究院,全力提升糖业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

在加快完善糖业服务体系方面。

全区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我区已出台《广西糖业风险资金管理办法》《食糖临时储存管理办法》《关于金融支持糖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国家农业发展银行也出台了《信贷支持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全区要加快完善糖业平台建设。要加快建设糖业大数据云平台,继续办好中国糖业博览会、中国甘蔗机械化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广西泛糖科技公司要加快完善平台交易结算、金融支持等服务建设,力争明年成交金额达100亿元。各制糖企业要顾全大局,给予积极配合支持。广西甘蔗生产服务公司要提升糖料蔗机收服务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本文源自:广西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0/543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