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广西加快推进蔗叶综合利用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广西加快推进蔗叶综合利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日报: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广西加快推进蔗叶综合利用

广西是我国最大的原料蔗和蔗糖生产省份,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是否有成效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全区环境空气质量。12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广西针对当前蔗叶利用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科学精准综合施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蔗农对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重要性的认识,形成社会共同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1160万亩,按每亩产蔗叶(含蔗尾)0.6吨计,可利用蔗叶总量约700万吨。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广西蔗叶利用主要有生物质燃烧发电、粉碎还田、生产饲料、工厂化种菇等几种方式,综合利用率还很低,仅处于起步阶段。蔗叶利用存在收集困难、机械化收集面积有限、收购成本高、资金支持力度不足等问题。目前,广西对农业秸杆综合利用补贴主要来自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专项资金,补贴范围是面向全区所有农作物秸秆。蔗叶只是秸秆中的一种,且补贴资金有限,只有极少部分的蔗叶利用得到补贴。区内除贵港市2018年安排1000万元试行秸秆(含蔗叶)利用补贴外,其他市和区直有关部门未安排有专项资金对蔗叶进行实际补贴操作。

为加快推进广西蔗叶综合利用,下一步,广西将在2019/2020榨季期间,要求全区制糖企业在运蔗车辆、工厂周边、田间地头等悬挂蔗叶禁烧的宣传标语;重点推进总投资27亿元的崇左市蔗叶养牛产业扶贫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东亚糖业集团年产12万吨反刍饲料项目等建设;加强自治区糖业专项资金的支持,2020年继续将蔗叶综合利用项目列入重点支持范围,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蔗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制糖企业开展蔗叶粉碎还田试点,增加土壤肥力;引导和支持广西甘蔗生产服务公司、制糖企业、“双高”基地建设重点县增加购买甘蔗收获机台数,扩大机械收获数量,使2019/2020榨季全区“双高”基地机收率达到30%;研究和实施蔗叶综合利用奖补政策。(记者 余锋 通讯员 昌苗苗)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2/61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