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我国食品工业利润增速有望保持10%左右

我国食品工业利润增速有望保持10%左右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创新驱动发展、绿色智慧发展、外贸外向发展、瞄准前沿发展、标准引领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第三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暨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年会上对食品行业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

当前,食品工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食品消费占全社会消费比重在20%以上,拉动经济增长近1个百分点。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消费政策落地,我国消费市场的增量空间有望加速打开,预期下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巩固,最终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保持60%以上的高位。

运行速度稳效益好

今年上半年,食品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4.97%,高于全国工业0.27个百分点,食品工业运行呈现出速度稳、效益好的态势。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4%,食品工业完成利润总额2710亿元,同比增长9.98%,高于全国工业12.38个百分点,食品工业实现利润增速是收入增速的两倍。

其实,食品工业一直处于增长状态。据张崇和介绍,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利润总额5771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国工业0.5个百分点,增幅比2017年扩大2.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以占全国工业5.7%的资产,创造了7.9%的主营业务收入和8.7%的利润总额,实现了效益增长高于收入增长。

“食品消费总的支出是增长的。”于学军指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食品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下降是普遍规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长4.8%,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28.6%,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9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速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其中,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粮油、食品和饮料类消费增速快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于学军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食品工业的市场还是较大的,消费的增长对食品工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依然较大。

利好因素叠加

2018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今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国家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和减税降费、化解融资贵问题等方面措施,对食品工业发展的作用是显著的。”于学军指出,食品工业财务支出中的利息支出,从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1.4%,降到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66%。自2019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预测一年能为食品行业减负400亿元;5月1日起降低社保率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对美出口,但是对美以外地区的出口增速仍然较快。据了解,包括食品工业的全国轻工业一季度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25.16%;对欧盟出口增长22%;对 “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18.04%。 “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为食品工业发展拓宽了市场规模和区域空间。

“能源、原辅材料价格涨幅下降,为食品工业提供了盈利空间。”上半年,全国PPI上涨0.3%,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 “预计下半年,相关原材料价格降幅可能收窄或小幅增长,但预计不会高于去年底的涨幅。”于学军说道。

抢占世界食品产业高地

“食品工业初步走出了速度稳、效益好、品质安全、品种适销的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于学军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食品工业步入发展新阶段,预计2019年食品工业营业收入增速5%以上、利润增速保持在10%左右。

“我国食品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大食品时代已经来临,以 ‘大规模、大业态、大市场、大龙头、大集群、大安全、大品牌、大科技’为特征的发展趋势日渐显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谈及我国食品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时说道。

“食品是高技术产业,食品界要学会凝练食品高新技术。”孙宝国强调说,食品学科要实现革命性创新,就一定要走出去,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例如,白酒酒体设计也正在从人工勾调向人工智能设计的目标进发。

谈及食品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我国食品科技的总体水平由 “跟跑、伴跑、领跑”三跑并存向 “领跑”转变。新时代食品科技应该成为国家发展的高科技。他强调,必须加强人造食品、智能制造等食品领域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技术的开发,并力争率先实现产业化,抢占世界食品科技前沿和食品产业高地。(本文源自:中国工业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2/659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