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最大跨境糖厂顺利复产

云南最大跨境糖厂顺利复产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境外种植的甘蔗原料正源源不断地入境运至厂区,厂内的200余名工人正在三班轮换着进行紧张的蔗糖生产,记者5月10日在边境一线采访中看到:全省最大的跨境蔗糖企业——云南西双版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勐捧糖厂已经在疫情的阵痛中全面复工复产。

云南西双版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是龙头企业云南英茂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下辖的勐海县景真糖厂、勐阿糖厂和勐腊县勐捧糖厂三个生产经营单元,年处理甘蔗达145万吨。由于距离口岸只有28公里的特殊地理位置,位于中老边境的勐捧糖厂作为境外替代发展项目,大量的甘蔗原料跨境在老挝南塔省的勐新和勐龙两县种植。每年一到糖厂开榨,50余万吨的甘蔗原料就需要跨境由勐腊县勐满镇的岔河口岸运输入境生产。

“糖厂的榨季一般从上一年的11月持续到下一年的4月份,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随着东南亚几个国家确诊患者的先后出现,老挝宣布关闭边境口岸导致了糖厂从3月22日就开始停产。” 勐捧糖厂厂长马海峰介绍说,停产时境外还有12万吨甘蔗没有来得及运输入境,一旦不能及时复工复产,不仅糖厂要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3000余户涉及上万名的蔗农也将蒙受损失。

企业在积极协调的同时,勐腊海关、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岔河分站和西双版纳州各级地方政府等部门为有效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难点问题,将促外贸稳增长各项重点工作,与做好做实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在严格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跨境货物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的同时,充分运用与老挝海关、边检和地方政府建立的联络员机制,加强双边沟通交流,于4月16日成功促成了境外甘蔗返销入境事宜。

记者在岔河口岸看到,由于严格按照“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模式,分境外、两个过门之间和境内三段进行跨境运输,

由老挝满载甘蔗入境和出境运输甘蔗的货车,在国门内外分别排成两条两条长龙, 等候着身穿防护服和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的专职代驾进行车辆消毒后,分别驾驶出入境与两国的驾驶员交接,再由两国的驾驶员分别驾驶进入本国的关口。

繁忙的煮糖车间

  由于勐腊至勐满岔河口岸的高速公路正在施工修建,在现场执勤的海关和边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能搭建简易临时执勤岗亭,在尘土飞扬中根据甘蔗原料预约通关入境的时间点,分上午9点至12点、下午3点30至5点30和晚上7点至8点三个时间段值守人员边防检查和货物监管验放工作。

据勐捧糖厂副厂长李俊介绍,为有效配合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糖厂专门聘请这些代驾驾驶员的劳务报酬、进行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和人员投入,以及在指定宾馆集中住宿进行封闭管理所需要增加的开支费用达360万元。但能够在境内外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推动下顺利复工复产,对推动企业和当地社会经济的复苏意义重大,同时也对境外替代发展的推动和主动融入 “一带一路”的共同建设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双版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也向当地的各级政府捐赠了18万吨酒精等抗疫物资,以支援西双版纳的疫情防控工作。 云南网 戴振华 摄影报道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5/928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