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绿色发展让“甜蜜事业”更甜蜜–广西来宾糖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绿色发展让“甜蜜事业”更甜蜜–广西来宾糖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绿色发展让“甜蜜事业”更甜蜜
——广西来宾市助推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宾日报报道  作为传统种蔗大市,近年来,我市结合自身糖业发展实际,坚持以“稳住糖、延伸糖、超越糖、做强糖”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和良种推广实现“高产高糖”,依托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条,致力糖业全产业链循环经济融合发展,助推我市“甜蜜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近3个榨季统计,全市年糖料蔗种植面积约168万亩,进厂糖料蔗820万吨,榨季年产糖100万吨以上,目前发展成为糖、浆纸、酵母、环保餐具、生物肥、热电联产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2019年,全市蔗糖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近100亿元。

育良种建良田 “甜蜜事业”降本增效

历时109天,共榨原料蔗81.592万吨。3月10日,广西糖业集团红河制糖有限公司2019/2020年榨季圆满收官,其中甘蔗平均蔗糖分、产糖率创下红河制糖历史最佳水平,混合产糖率达13.91%,居全区首位。

“虽然甘蔗进厂量比前一榨季少,但优良品种进厂量却增加19%,占今年原料蔗进厂总量的92%。”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优良品种比例的上升,成为企业盈利的关键。

近年来,我市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以往依靠种植面积换产量的模式已适应不了甘蔗产业发展需求。只有走“高产高糖”的科学发展模式,来宾的“甜蜜事业”才能迎来新的春天。

实现高产高糖,就必须改变过去落后的经营方式,从种植、蔗种培育等方面进行创新。为提高亩产量和产糖率,我市乘着全区糖业改革的东风,加大“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和良种推广步伐。在全市落实并即将于6月底建成糖料蔗良繁基地11个16500亩,实现甘蔗良种推广全覆盖;强力推进“双高”基地建设,“双高”基地规模达到107.52万亩;病虫害生物防治、水肥一体化和机械化种植等技术也取得重大突破,全市甘蔗机耕率和机种水平分别达100%、60.35%,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实现甘蔗产业降本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我市“双高”基地甘蔗平均单产在正常年份实现7.5吨以上。2019/2020年榨季,进厂糖料蔗糖分平均达15.31%,混合产糖平均达13.56%,居全区首位。

深化购销改革 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2月底,在兴宾区石陵镇三山村甘蔗地里,蔗农分散在地里砍收甘蔗,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以来,我家砍了4车甘蔗,今天打算再砍一车。”正在削甘蔗叶的村民陆女士说,虽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大家砍收甘蔗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群众种蔗收蔗热情高涨,得益于我市去年开始全面实行糖料蔗生产订单合同。作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农户与企业签订合同,不仅能提前知道甘蔗收购价格,享受到扶持政策,同时明确蔗款兑付时限,吃下“定心丸”,让蔗农“手中有订单,种蔗心不慌”。

随着糖料蔗订单农业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2019/2020年榨季,我市签订糖料蔗订单合同面积173.3万亩,签订备案订单合同53536份,涉及农户13.32万多户,全市累计榨蔗量736.08万吨,履约合同51888份,占订单备案合同96.9%。今年4月20日,全市榨季应付蔗款37.8528亿元全部兑付完毕。

立足资源优势 延伸糖业经济产业链

“我们生产的环保餐具已通过欧盟标准,目前,美国的标准认证申报工作进展也十分顺利。”作为一家利用甘蔗渣浆生产可降解环保餐具、产品远销欧美等地的高新企业,当前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甘蔗资源加速发展。

一根甘蔗两头甜。除了能制糖,蔗叶蔗稍、蔗渣还可以用作饲料加工、餐具制造等。为把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助推糖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立足糖业产业资源优势,围绕提质增效,突出发展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制糖,精深加工、蔗渣、浆纸、环保餐具一体化发展,酵母、酵母抽提物,废水浓缩(液态、粉状)有机肥、滤泥-生物有机肥-还田,蔗叶蔗稍、饲料加工、畜牧养殖五大产业体系。

通过围绕“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总要求,我市蔗渣、糖蜜、滤泥循环利用率均达100%,年制糖及副产品综合利用产值近100亿元,其中,循环经济产值36亿元以上。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蔗糖业,全面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我市继续做好延伸糖业产业链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双高”基地建设,大力实施“藏糖于地,藏糖于技”工程,全力开展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良种良法推广工作,为做大做强蔗糖产业循环产业经济链提供有力保障,坚持不懈推进“糖业二次创业”,把桂中大地的“甜蜜事业”做大做强。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6/994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