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上海频道 沪滇产业扶贫故事:“上海标准”创造“耿马速度” 废蔗渣变身“金宝贝”

沪滇产业扶贫故事:“上海标准”创造“耿马速度” 废蔗渣变身“金宝贝”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新华网上海8月6日电(滕佳妮 姜广旺)作为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的临沧市耿马县,是上海市与云南省临沧市扶贫结对合作地区。在上海市工商联的牵线搭桥下,上海民营企业把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上海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沪滇产业合作扶贫的新路子。

临沧市耿马县土地广袤,光热水土条件好,是国家粮食和蔗糖生产基地,但工业基础薄弱,经济以农产品和初级工业品为主,规模企业数量少。两年前,在耿马的一次调研中,上海市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副会长、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童钧等扶贫干部发现,当地大面积种植甘蔗,全县每年榨糖产生40多万吨废蔗渣,多数通过焚烧、堆肥等处理,经济价值无法体现,还造成环境污染。

根据当地的这些资源特点,结合国家的环保战略和上海的外贸优势,童钧萌生了开展蔗渣模塑环保材料项目的念头,通过对榨糖产生的废渣进行精制、改性、模压等工序加工,制成可降解餐饮具、包装材料。

“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模塑产品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可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解决了耿马县制糖企业的大量废渣处理难题,变废为宝,而且延伸了传统甘蔗加工的产业链,形成生产、制造、废渣再利用的闭环,实现了产品价值最大化。”童钧说。

蔗渣利用的问题解决了,可模塑产品生产问题让童钧犯了难。蔗渣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是很好的工业原料,但湿的蔗渣浆不易运输且易腐败,必须制成浆板才能运输到东部地区加工,运输成本大大增加。

“在当地建厂是唯一且最优的选择,而耿马工业基础薄弱,两年前我随上海扶贫团队考察时,这儿没有一个工厂。”两年过时间里,耿马工业园已经正式开工并初具规模。园区规划面积5.38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布局以蔗糖主导产业及其延伸产业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区,园区将建成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还有供水、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保障性住房等工程建设。

“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作为园区招商落地的第一个企业,投资的蔗渣模塑项目总投资2.5亿元,可为耿马县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实现年产值6亿余元。目前,一期已基本建成,首投10条先进的生产线,形成3万吨蔗渣模塑产品的产能。”童钧告诉记者,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同时,也刺激了纸箱厂、制膜厂、吹瓶厂等在园区的投资意愿。

上海市工商联精准扶贫团参观耿马工业园规划

产业扶贫还要与“扶智”结合,童钧透露,目前正考虑与当地的学校合作,一方面从职校毕业生中培养公司青年骨干,另一方面也鼓励毕业生在本地自主创业,并提供各种信息和机会。

云南临沧市耿马县作为上海对口扶贫地区,在上海扶贫干部的支持帮助下,蹚出了一条利用当地甘蔗资源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促进生态资源到产业价值的转换,为当地百姓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8/1089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