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海南频道 下个榨季全国食糖缺口依然很大 海南蔗糖产业出路

下个榨季全国食糖缺口依然很大 海南蔗糖产业出路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海南省糖协提醒蔗农: 对标先进找差距

初步预测,我省(海南省)2019/20年榨季全省甘蔗总产约100.95万吨,食糖总产约13.69万吨,分别比上榨季的154.36万吨和18.82万吨减少53.41万吨和5.13万吨。机制糖厂食糖销售收入为6.77亿元,比上榨季的8.76亿元减少1.99亿元,减幅22.72%;利税总额为0.47亿元,比上榨季的-0.89增长超150%。

海南省糖业协会秘书长李京分析,甘蔗种植虽然经济效益不是很高但收入有保障,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产业在各蔗区尤其是琼西地区扶贫事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是不可否定的。本榨季我省蔗糖主产区各糖厂继续积极响应政府及农业、工信部门和省糖业协会的号召,根据集团公司的部署,结合支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努力克服来自各个方面的困扰,切实做好支援蔗农、扶持甘蔗生产和蔗区乡村道路、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2019/20年榨季,由于全球食糖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打击而需求疲软,我省各制糖企业在持续亏损的形势之下,仍然心系蔗农,向广大蔗农投放了0.19万元的支农资金。这些资金虽然不多,但对于已经基本没有别的扶持渠道的贫困蔗农而言是弥足珍贵的。全省蔗田农药的供应仍然基本上都做到了免费,包括秋植、冬春植在内的新植甘蔗也都有种苗、机耕补贴,同时各糖厂还继续从其他多方面扶持、帮助蔗农。

二是科学安排开榨时间,最大限度地实现高糖高榨。2019/20年榨季我省蔗源严重不足,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高糖高榨,获取尽可能好的经济效益,我省各制糖企业均自觉、科学地安排开榨时间,把榨季生产安排为去年的12月底至今年的3月中旬,使得进厂的原料甘蔗大都处于糖分积累最佳的工艺成熟阶段。加之遇到特殊气候,本榨季我省原料甘蔗的蔗糖分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三是切实做好榨季甘蔗砍运工作,及时兑付蔗款,维护广大蔗农和糖厂的利益。至今年4月底,除东方糖厂尚有一些尾数未付清外,各糖厂所有甘蔗款的支付率均已达到100%,在较大程度上确保了蔗农群众的生活与生产安排,深受广大蔗农和地方政府的欢迎。

四是着力抓好企业内部管理,全面提高生产技术水平。2019/20年榨季,我省甘蔗蔗糖分和产糖率破天荒的分别达到16.03%和13.90%,比历史最高水平1977/78年榨季的14.57%和13.30%分别高出1.46和0.60个百分点,如此之高的指标在全国应该也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原因是去年入秋以后出现了持续数月的干旱,光温异常充沛,但与广大同仁妥善做好甘蔗砍运安排和制糖各车间全面加强生产技术管理也是分不开的。

五是在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扩大甘蔗机收试点工作,引导甘蔗生产尽快走向全程机械化。甘蔗产业效益差的根本原因是成本太高,而成本高的根本原因是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程度太低。针对这一问题,在中国热科院甘蔗研究中心的积极协调、支持之下,2019/20年榨季我省继续做好甘蔗收获机械化作业试点工作,继续从广东省湛江市引进6台辰汉4GQ-130型切段式甘蔗联合收割机来琼作业,协助临高、东方和昌江等地的糖厂为部分符合条件的蔗农提供甘蔗机收服务。我省的甘蔗生产继续朝着全程机械化的方向迈进,越来越多的蔗农也从中看到了甘蔗生产大幅度地降本增效的愿望已经完全可以实现。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2020/21年度,中国糖料种植面积1453千公顷,比2019/20年度增加30千公顷,增幅2.1%,主要是内蒙古自治区甜菜面积增加。食糖产量105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20万吨,增幅1.9%;食糖消费量152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40万吨,增幅2.7%。食糖产需缺口依然较大,预计2020/21年度食糖进口量35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46万吨。

李京表示,由此可以预测,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保障措施到期的不利影响,我国、我省下个榨季食糖市场仍将会回暖,如果国家进一步加大打击走私糖的力度,市场将会向更好的方向转变。然而,蔗、糖生产要想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唯有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在甘蔗生产和制糖生产中全面、大胆地进行改革创新,对标先进找差距,大力普及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科学技术,大幅度地实现降本与增效。再是深刻认识到甘蔗糖业能够高度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现实意义,努力争取各级政府尤其是乡镇和基层组织及各有关方面对甘蔗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生产深加工产品、延伸制糖产业链和富硒功能红糖的市场开发问题。只有这样,海南糖业之路才能越走越好。(独角兽财经)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8/1090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