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一根甘蔗开发出7大类34个产品!云南最大蔗区临沧市脱贫攻坚 建成2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

一根甘蔗开发出7大类34个产品!云南最大蔗区临沧市脱贫攻坚 建成2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7月29日,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市专场上获悉,临沧提前一年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清零”的目标;4条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车,大临铁路年底通车并开行动车;重点抓好蔗糖、核桃全产业链建设,一根甘蔗开发出7大类34个产品。

 临沧提前一年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说,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边陲,所辖8县(区)均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县,是云南省市辖全部县(区)均属贫困县的4个州(市)之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临沧市认真学习贯彻有关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边疆实际,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强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创新机制,启动乡村振兴,干出了脱贫攻坚的“临沧精彩”。

2019年底,临沧市94357户36894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28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临沧提前一年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清零”的目标。

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已经构建。近年来,临沧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砸锅卖铁”推进“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临沧开工建设的11条(段)667公里高速公路中,机场高速已建成通车,临清高速孟定国门段和云凤高速两县城段建成试通车,玉临、临双、镇清、云凤4条高速公路年底将建成通车。大临铁路年底将通车并开行动车,各族群众的百年铁路梦想即将实现。不久的将来,更多的铁路、更多的高速即将呈现,边疆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更加强劲。临沧人民欢欣鼓舞,热切期盼脱贫之后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YNTW.COM糖网编辑注:临沧是云南省最大的甘蔗产区,蔗糖产量已经连续6个榨季位居云南省第一。2019/2020年榨季临沧市累计入榨甘蔗525万吨,累计生产白糖65.8万吨、生产红糖1.03万吨、生产酒精4.51万吨。

一根甘蔗开发出7大类34个产品

加快推进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干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毫不松懈推进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以“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造“三张牌”,着力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

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临沧已建成2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甘蔗、坚果、核桃、茶叶等种植面积均在全省前列,贫困户人均拥有产业基地5亩以上。但是,加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市场和品牌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资源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群众收入。针对这个问题,重点抓好蔗糖、核桃全产业链建设,重点抓好利益联结机制建设,重点抓好地理标志申报、检测实验室建设、产品标准制定、引进好的加工企业、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工作,解决农产品下山难、销售难等问题。

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工业园区负责人何会芬介绍,把甘蔗的叶子和杆分来来计算,甘蔗的叶子可以做成地膜原料,加工后还可以添加到药品、化妆品中。甘蔗杆可以榨成白糖,白糖进一步可以加工成精制糖、红糖、冰糖、多晶冰糖、单晶冰糖;甘蔗的废廖液可加工成酒精和白酒,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沥泥又加工成了生物有机肥、黄腐酸钾肥,这些肥料又还肥到田。衍生出新的产业链——蚯蚓养殖,使用了黄腐酸钾肥的土地里,蚯蚓的蛋白质含量高,也是一个产业。

她拿起一个餐盒说:“这个可降解餐盒是用甘蔗渣做的,目前可以达到年产3万吨、产值6亿元,销路主要是欧美方向,今年还获得了美团、华为、南航、玫琳凯等企业的订单。”除了饭盒,现场还展示用甘蔗做的免洗洗手消毒液。

到目前为止,围绕甘蔗已经开发了7大类34个产品,从去年到今年完成了28.9亿元的工业产值,带动一二三产实现产值58.91亿元的。她说:“通过产业链的开发,让老百姓的单产提高了,就业岗位稳定了,增收了。”

“云之糖”品牌红糖源自云南临沧蔗区

■延伸阅读:快了快了!云南大临铁路进行线路精调 ,达标后可满足客货列车运行条件

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经大理州的巍山县,跨越澜沧江经云县至临沧市。全长约202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每小时。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今年4月份,大临铁路全线站房建设正式启动,站后工程施工会战全面开启。为稳步高效完成大临铁路的建设,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采取边建设边线路整修的方式,确保大临铁路如期建成通车。

2020年7月22日上午9时20分,一台黄色的大型养路机在大理至临沧铁路大仓站鸣笛启动,伴随着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开始对刚铺好轨道的起拨道精调作业……

正在建设中的大理至临沧铁路是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通道,也是中缅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经过3年多的紧张施工,建成通车后,昆明至临沧3小时左右可到达。(春城晚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8/1096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