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蔗糖大县–耿马县三举措促甘蔗生产集约化

云南蔗糖大县–耿马县三举措促甘蔗生产集约化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是云南蔗糖第一大县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不断巩固提升“一县一业”、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采取组建互助组实现劳动力利用组织化、组建合作社实现生产经营组织化、利用无人机飞防实现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等三举措,推动甘蔗生产集约化经营之路。

互助组是甘蔗生产过程中一种互帮互助组织,主要由村党组织牵头,根据各村民小组的种植户数、劳动力、蔗地连片情况对农户进行编组。由各小组农户选举产生组长,组长一般由小组内威望高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主要负责对小组内所有农户劳力进行管理。互助组通过组织化进行甘蔗栽种、砍运,实现劳动力优化组合,做到甘蔗原料快速收砍,达到节本增收的效果。以砍收甘蔗为例,每吨收获价格80元,相比请工收砍120元低40元,每吨节支增收40元。目前,全县共有互助组1425个,涉及蔗农20935户,占全县蔗农的91%。

合作社是以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完成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的有效分离,社员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实行土地集中连片生产经营、全程机械化作业耕作管理、培育新品种提高单产的模式。以耿马镇芒蚌村芒等合作社为例,芒等组以57户连片的800亩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生产经营管理,除去肥料、砍运等生产成本,农户按每亩每年4吨保底分红,超出部分由合作社和农户按照6:4进行分成,每亩土地收入比散户种植提高800元以上。这是一种全新的组织经营管理模式,县委要求各乡镇党委先行先试打造1—2个示范合作社,年内全面推开。目前,全县已培育比较成功的土地入股型合作社8个,涉及农户1261户,占全县蔗农的5.5%。

通过县乡村组党组织“四级联动”、统一宣传动员到户,依托南华耿马、勐永、孟定、华侨糖业有限公司4户制糖企业引进无人机进行病害防治,并由企业承担一半的工费,农户每亩只需花费10元。省市县科技部门、气象部门等多部门联动统一发力,做到精准测报预报,病虫害得到集中连片精准联防联治,甘蔗单产显著提高。目前,引进智能无人机200架,实行飞防面积22万亩。通过联防联治,平均每亩增产1.57吨,蔗农每亩增收650元,白糖产量每亩增加196公斤,企业每亩增收1040元。(耿马自治县委组织部)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8/1112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