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糖办:我区在糖料蔗良种推广取得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什么鼓励措施?

广西糖办:我区在糖料蔗良种推广取得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什么鼓励措施?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近日,网友在广西糖业公众号里留言提问:“我区在糖料蔗良种推广取得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什么鼓励措施?”

广西自治区糖业发展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回复:

推广良种是提高糖料蔗单产和蔗糖分的基础,更是糖料蔗增产、降本增效和蔗农增收十分重要的抓手,上到国家部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到企业、蔗农,各级、各地高度重视良种工作。近几年我们加强良种研发机制建设,加强品种研发工作。国家层面上建立了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整合了研发力量,自治区层面上,建立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不断优化良种品种目录,加强区内品种选育,我区选育出桂柳05-136、桂糖42号等一批良种,以克服新台糖22号种性退化对我区糖料蔗生产不利影响,这些品种适应我区蔗区自然条件,主要种性表现良好,得到了制糖企业和蔗农的喜欢,已成为我区主栽品种。

同时,建设了500万亩“双高”糖料蔗生产基地,良种种植实现全覆盖。在“双高”基地实施良种良法,以2018年专家随机抽样测产糖料蔗平均农业单产为7.15吨/亩、蔗糖分14.53%,比全区平均值分别高1.8吨、1.2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住良种推广不放松。

一是突出落实好良种良法推广补贴政策。

用好国家良种良法推广等支持广西糖料蔗扶持政策,实施好良种良法推广补贴工作。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全区基本实现新植蔗脱毒、健康种苗全覆盖,确保完成1126万亩、力争完成1330万亩脱毒、健康种苗的推广种植任务。其中,2020-2022年分别完成30%、30%、40%的任务量,按质按量将350元/亩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二是继续引导制糖企业扶持良种种植和实行优质优价收购原料蔗。

通过实施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糖料蔗订单农业等措施,鼓励、引导制糖企业充分发挥糖业产业的龙头作用,实行优质优价收购原料蔗和支持扶持蔗农清除淘汰品种,加大及时更替优良品种迭代种植,实现高产高糖“双高”和糖企与蔗农双赢。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9/1161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