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院士建言减糖:甜味剂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

院士建言减糖:甜味剂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近日在一场论坛上就中国居民面临的减糖问题建言。他表示,饮料行业用甜味剂取代糖将是一种趋势,但这不意味着不再有含糖饮料,而是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摄糖过量影响健康

“糖不是‘毒药’,人们对甜味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陈君石说,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糖也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此外,从食品加工业来说,具有一定体积、粘稠性的糖也满足工艺需要。

谈及吃多了糖会产生什么影响,陈君石说,很可能提供比人体所需能量更多的能量。

他强调,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并非仅由于吃糖造成。至于龋齿,如果人们吃完糖后及时漱口,避免微生物存留,也不一定出现蛀牙。此外,糖尿病并不是“吃糖吃出来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必须控制摄入糖的量。

  每日摄入量“底线”

陈君石援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称,有关糖摄入量的推荐值是每人每日50克。“但最好少于25克。”他说,“50克”是底线,人们要注意看食品标签配料表避免“越线”。

至于哪些产品含糖量更多,陈君石举例说有饮料、烘焙类、乳制品等。“糖果、巧克力等的含糖量当然很高,但大部分人不会吃太多,所以我们关注的是人们食用含糖食品摄入的糖。”他解释说。

他特别提到,根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在中国人平均每人每日“吃”进去的糖中,24%来自酸奶,而饮料“贡献”只有17.7%。

  饮料行业新的趋势

“食品企业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规定,帮助实现‘合理膳食’。”陈君石强调,要尽可能地想办法把糖的含量降下来。

他建议采取多种方法。比如,逐步通过技术创新减糖,并让消费者逐渐适应这种口味。再如,使用甜味剂。同时,消费者也要提高认识,自觉地控制糖的摄入量。

陈君石还谈到,一些人认为甜味剂是添加剂、不安全,这是一种误解。他强调,无论是罗汉果提取物、糖精、阿斯巴甜、木糖醇、赤藓糖醇等,被用于食品中的甜味剂都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批准,且规定了最大添加量,人们可以放心食用。

他在展望饮料行业发展前景时说,含糖饮料并不会被完全取代,甜味剂也是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他强调,重要的还是消费者在科学知识指导下,合理选择一日三餐,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完)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9/1735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