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降本增效破瓶颈 “甜蜜事业”更甜蜜

广西:降本增效破瓶颈 “甜蜜事业”更甜蜜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电视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考察期间,就甘蔗“吃干榨尽”、推进甘蔗种植机械化、甘蔗良种研发等方面对广西糖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当前,我区正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以推进糖业降本增效为抓手,全力推动糖业优化升级,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

全程机械化 推动降本增效

眼下正是甘蔗成熟管护的关键时节,在崇左市扶绥县洋浦农业经营的现代化甘蔗农场,几台农药喷洒无人机正在忙碌作业。相较传统的人工喷药防治手段,无人机飞防不仅节省了劳动力,还提高了作业效率。

在不远处的甘蔗基地泵房里,技术人员正在对运行中的水肥一体化设备进行巡检,这种滴灌技术在现代化“双高”糖料蔗基地里已经普遍应用。

近年来,广西持续巩固提升“双高”糖料蔗基地生产能力,加快良种育繁推广,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管理信息化,夯实糖业发展基础。2020年,我区基本完成500万亩“双高”基地建设。今年起,我区10大制糖企业集团每年还将创建糖料蔗生产高效机收示范基地、“双高”基地建后工程管护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提高糖料蔗单产和全程机械化水平。

延伸产业链 将甘蔗“吃干榨尽”

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近年来广西加快产业重组,实施“三化”技改项目,延伸产业链,全区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虽说现在不是榨季,但南宁糖业侨旺纸模公司生产线却依旧繁忙。一批批以蔗渣浆为原料生产而成的可降解环保餐具正在装车启运。目前,该公司平均每个月生产环保纸模产品约500吨,约装载50个货柜发往海外。

为进一步落实我区糖业“二次创业”决策部署,南宁糖业正在全力打造甘蔗制糖、医养健康、环保纸模、智慧贸易四大业务板块共同发展的新格局。2020年,南宁糖业实现营业收入35.47亿元。

信息化服务产业全流程

“全国每三勺糖就有两勺来自广西。”广西的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已连续17个榨季占到全国的60%左右,在保障国家食糖供给安全中,广西的地位举足轻重。2019年我区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糖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加快推动糖业“二次创业”。如今,我区已形成多条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蔗糖深加工产品已超过20个,综合利用产品30余种,全区酵母产能10万吨以上,绿色环保餐具产能9万吨以上。广西正全面提升整合加工能力,推动糖业加工链价值链“双链”提质,全力促进糖业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0/1751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