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国际糖业专题 瑞士为何要扶持几乎无利可图的制糖业?制糖业凸显瑞士产业的生态优势 瑞士糖的可持续性比欧盟生产的糖高30%

瑞士为何要扶持几乎无利可图的制糖业?制糖业凸显瑞士产业的生态优势 瑞士糖的可持续性比欧盟生产的糖高30%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10月至12月间,瑞士收获了150余万吨甜菜,为本土制糖业提供了原料。如果没有国家的大力扶持,本土糖业就无法生存。以下报道发自瑞士的规模最大的阿尔贝格(Aarberg)糖厂。

远处,一股浓浓的白烟从伯尔尼州湖区(Seeland)的晨雾中升起。阿尔贝格是瑞士的蔬菜产区,巨型糖厂就位于阿尔贝格的中心。离糖厂越来越近,庞大的贮存罐逐渐从雾气中浮现。空气中混杂着焦糖和泥土的气味,一刻不停往返穿梭的卡车、拖拉机和火车聚集在工厂门口,不间断地卸载大量的甜菜根。

10月至12月间是甜菜收获季,每个工作日都有近万吨这种白色根茎的蔬菜从瑞士各地运往阿尔贝格。甜菜在这里经过清洗、打碎,再转制成糖,这一流程自1912年工厂成立以来几乎没有改变。

糖厂的生产基本实现自动化,喧嚣从不停息。在生产团队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轮班监督下,糖厂旺季日均糖产量可达近千吨。

糖价暴跌

瑞士第二家糖厂位于东部的弗劳恩菲尔德(Frauenfeld),如算上该厂的产量,本土糖业每年可生产近27万吨糖,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供应给瑞士食品工业企业,比如红牛(Red Bull)或瑞维拉(Rivella)等饮料生产商、食品工业巨头雀巢(Nestlé),或巧克力制造商瑞士莲(Lindt)。

包装好的瑞士精制糖产品

瑞士制糖股份有限公司(Sucre Suisse SA)是阿尔贝格和弗劳恩菲尔德两处糖厂的所有者,其公关负责人拉斐尔·威尔德(Raphael Wild)透露:“瑞士糖的自给率接近80%。”除原产毛里求斯的3300吨蔗糖外,其余均从欧盟进口。

然而这一本土产业十分脆弱。事实上,瑞士糖的批发价照搬国际市场价格,后者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波动。同时根据瑞士与欧盟的双边协议,瑞士糖价还与欧盟糖价直接对接,而2017年布鲁塞尔废除生产配额并取消出口限制后,造成欧盟糖价下跌,许多农民认为这种作物无利可图,因此放弃种植。

不断上涨的补贴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专门种植甜菜的土地从2万公顷缩减到1.65万公顷。如今,甜菜种植占本国耕地面积的比重不足2%。此外,瑞士种植甜菜的农民人数也不足4500,而5年前人数尚为6000。

瑞士甜菜 生产1公斤砂糖一般需要8颗甜菜。

为阻止下降趋势,瑞士于2018年增加了对甜菜种植的投入,每公顷高达2100瑞郎(约合14’349人民币),比过去多300瑞郎(约合2050人民币)。生态种植得到更多支持,糖的进口关税也被定为每吨不低于70瑞郎(约合478人民币)。这些措施有效期被延长至2026年,并于今年9月经议会通过写进法律。

拉斐尔·威尔德指出:“糖价再次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巴西遭遇历史罕见的干旱。甘蔗种植遭受巨大损失,造成全球供应短缺。”

尽管糖市价格出现转机,这位瑞士独家制糖企业的代表强调,如果没有国家的扶持,就不可能应对海外竞争。他表示:“联邦政府对甜菜种植者的投入显然使我们间接获益,若没有这笔投入,我们可能就会倒闭。”

瑞士糖更具可持续性?

可是,瑞士为什么需要在本土产糖?既然瑞士几乎一半食品依靠进口,难道不能也从国外进口糖吗?因为制糖业凸显了瑞士产业的生态优势。拉斐尔·威尔德援引瑞士制糖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开展的一项研究称:“瑞士糖的可持续性比欧盟生产的糖高30%。”

瑞士糖厂工作人员

然而,上述结论遭到“农业愿景”组织(Vision Landwirtschaft)的质疑。“农业愿景”是一家由独立农业专家组成的智库,致力于发展可持续、高效益的农业。该组织指出,甜菜是杀虫剂消耗量最大的作物之一,容易受到侵蚀,并导致严重的土壤板结。

甜菜种植也给纳税人带来沉重负担,每年约为7000万瑞郎(约合47830万人民币)。“农业愿景”进一步指出:“这相当于每公顷补贴约4000瑞郎(约合27331人民币),比大多数其他作物都要多。”

支持本土甜菜种植的另一个理由是确保危机时期国家的物资保障。糖是联邦政府储备的一类基础食品,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短缺。战略储备必须足够支撑本国三个月的消费。

为证明政府扶持糖业的合理性,今年2月联邦委员会回应社会民主党国民院议员乌尔苏拉·施耐德·舒特尔(Ursula Schneider Schüttel)的动议时写道:“糖被视为必备物资,根据国家经济供给法,须强制纳入储备。”

但哪怕从国家储备的角度考虑,批评声也不绝于耳。自由派智库“瑞士未来”(Avenir Suisse)的帕特里克·杜姆勒(Patrick Dümmler)在接受德国公共电视频道SRF采访时批评道:“如果危机来临时国家不管糖的供应,我们就不能用勺子吃糖了。”他认为从健康角度看,这是一项糟糕的战略。“这就是为何我会认为确保国家供应安全的重要性被夸大了。”

世界范围内糖的生产和消费

2020年世界糖产量达1.8亿吨,其中约80%以甘蔗为原料。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糖生产国,领先印度和中国。德国、美国和法国是世界三大甜菜生产国。全球每年人均糖消费量约为25公斤。在瑞士,每人每年平均消耗39公斤糖,而1850年仅为3公斤。

伯恩州的阿尔贝格是瑞士的产糖之都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2/1851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