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农科院甘蔗专家为国育良种成就“甜蜜”的事业

广西农科院甘蔗专家为国育良种成就“甜蜜”的事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广西新闻网 作者:高永维

种业安全是国之大事。一粒小小的种子,既可以种出一片希望,也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根基。作为人口大国,我国要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要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就必须做到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就必须做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近年来,国家将种业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打好种业翻身仗”;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出具体部署;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再次提到种业创新命题……对种业安全反复讲、一再讲,足见中央对种业的重视以及种业“破卡”的决心。

广西是产糖大省,产糖量稳居全国第一,甘蔗种植面积全国最大。然而,稍显尴尬的是,近20年来,这项甜蜜的事业的“当家花旦”却长期被新台糖22号垄断,广西的自育品种因产量、糖分、抗病性等指标不如人意而身处窘境。要让甜蜜的事业更甜蜜,就要把甘蔗育种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有了明确目标,就要付诸行动。20多年来,广西农科院的甘蔗专家与甘蔗育种较上了劲,按照亩产高、宿根性好、抗病性强、抗倒伏、糖分高的五好原则,一株株选配,一穗穗杂交,经过了千挑万选,历经了千辛万苦,终于选育出了桂糖42号、桂糖44号、桂糖52号、桂糖58号等一系列各项指标均优于台糖系列的“桂字号”甘蔗品种。

一粒种子带来的改变就此开始。2018年至2020年,全国选育并登记糖料蔗新品种84个,其中广西贡献了36个新品种,占全国的42%,排名全国第一。由广西农科院选育的桂糖42号,连续两年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单一甘蔗品种。2020/2021年榨季,广西甘蔗种植面积1174万亩,桂糖系列跃升至522万亩,以44.5%的占比完胜其他品种。这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数据,是广西为中国糖贡献的广西“芯”,是中国甘蔗种植和糖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国育良种,创新不止步,让更多的中国良种涌现,让更多优质“中国种”播种于中国大地,不仅甘蔗种植这样甜蜜的事业会更加甜蜜,中国人的饭碗也能越端越稳。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3/1981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