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农民日报:广西支持甘蔗园区带动糖业全产业链发展

农民日报:广西支持甘蔗园区带动糖业全产业链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最大的甘蔗和食糖生产基地。近年来,为更好发挥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自治区通过鼓励和支持各类甘蔗园区建设,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机械耕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甘蔗种植产量效益不断提升,糖业向全产业链发展。

广西每年食糖产量约占全国60%左右,种蔗农民达800多万。近年来,面对糖料蔗生产成本高、比较效益持续下降、种植面积减少等问题,自治区加大力度推动甘蔗园区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园区试验,自治区加大广西农业科学院“从一到多的扦插栽培技术”推广力度,将分蘖后甘蔗健康种苗植株的主茎进行扦插,原苗和扦插苗均可生长成茎,种苗一株变两株,成活率高,分蘖率强,下种量少,而且地下芽库充足,延长宿根年限。

产业的发展需要壮大各类经营主体。为了扶持园区经营主体,自治区联合农业银行广西分行,以蔗农生产经营数据为依据,以制糖企业为依托,以蔗农甘蔗收入为还款来源,创新推进“惠农e贷-甘蔗贷”特色业务,2021年投放贷款15.5亿元。同时针对各糖业企业发展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不断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经过一系列政策推动,多个园区已在试验示范中取得明显成绩。如扶绥县在自治区财政支持下创建的甘蔗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园区,进行了不同行距种植试验以及切段式、整秆式机收模式试验,初步探讨了种植和收获技术模式。测产表明,机械化耕作使每亩甘蔗的生产成本减少750元,平均亩产超过7吨、平均含糖量达到14.25%。全国首个甘蔗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崇左市江州区划定糖料蔗生产保护区115万亩,推出的蔗区退蕉、退桉、退果“三退”政策。同时建成60万亩甘蔗“双高”基地,实现生产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和水利现代化的“四化”标准。(农民日报 李桂峰 李浩铭)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6/2104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