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国内规模最大煤基乙醇项目在陕建成 每年节约生物乙醇原料粮150万吨

国内规模最大煤基乙醇项目在陕建成 每年节约生物乙醇原料粮150万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国日报报道  我国规模最大的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6月30日在陕西榆林榆神工业区建成中交,标志着项目进入试车阶段。该项目缓解我国燃料乙醇对粮食依赖的同时,每年还可转化低阶煤150万吨,有效弥补了我国石油资源不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我国规模最大的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近日在陕西榆林建成中交,转入试运行阶段。

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无水乙醇等化工产品,每年可转化低阶煤150万吨。专家介绍,按照3吨粮食生产1吨乙醇测算,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生物乙醇原料粮150万吨。

乙醇(Ethanol)是世界公认的优良汽油添加剂,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可用来生产乙醛、氯乙醇等,并衍生出染料、洗涤剂等产品中间体,制品多达300种以上。

该项目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技术,是世界煤化工产业在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和乙二醇四大路线之外,开辟的一条全新的环境友好型技术工艺路线。对助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将煤炭转化为乙醇的生产厂

张志豪 | 中国日报 |

据中国科学院称,中国将于 9 月开始生产世界上最大的煤制乙醇工厂,该工厂每年将能够生产超过 50 万吨的关键工业原料。

专家表示,这一壮举将巩固中国在将煤炭转化为纯乙醇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对保障中国粮食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可以将劣质煤炭转化为用途广泛的化工产品,而无需使用粮食和糖、甘蔗。

该工厂位于陕西省榆林市,该工厂使用的工艺由该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共同开发。一旦全面投产,该工厂每年将能够将超过 150 万吨煤炭转化为乙醇和其他化工产品,如果用于生产乙醇,则可节省 150 万吨粮食。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忠民说:“乙醇在能源、健康等行业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是一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化工产品。”

例如,世界上生产的所有乙醇中约有 66% 与汽油混合并转化为可提高燃料效率并减少交通碳足迹的生物燃料。

2019 年,全球生产了约 8670 万吨生物燃料,美国和巴西是最大的两个制造商。工业通常使用玉米和甘蔗等粮食作物作为原料通过发酵生产乙醇。

对于中国来说,它需要生物燃料来提高能源效率并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然而,刘说,中国用食物来生产乙醇和生物燃料是不切实际的,因为中国有大量人口要养活,而且还依赖进口谷物。

“我们所拥有的是煤炭。因此,找到将煤炭转化为乙醇的有效方法可以保护我们的能源和粮食安全,并帮助我们实现碳目标,”刘说。

中国的两个碳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和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7/2156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