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弥勒:万亩甘蔗地和荒山坡蝶变“产业带”

云南弥勒:万亩甘蔗地和荒山坡蝶变“产业带”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网通讯员 白婧 赵树龙 摄影报道  “我家流转了2亩左右地给企业种植蓝莓,每年的租金4000元左右,我在蓝莓基地打工,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拿到了双份收入,下班后还可以回家照管老人和孩子。”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朋普镇小寨村村民李兴成说。

连日来,该镇千亩连片的蓝莓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的景象,百余名本地村民入园务工,有的在采摘蓝莓,有的在分果,有的在包装,各司其职,劳作有序。经过近一年的投资建设,朋普现代化蓝莓种植田园综合体项目初见成效。

弥勒市朋普镇火龙果基地

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名特优稀”农特产业,以抓产业振兴为工作重点来夯实乡村振兴“地基”。为了让“来栖”的龙头企业“长栖”,也为了让群众搭上龙头企业的“致富快车”,该镇采取“支部+基地”“支部+劳务输出”等服务模式,在“点对点”为龙头企业提供用地、用工需求的同时,助力农户实现“地租+工资”双收入。

在庆来村启方公司基地,村民们数着工资心里乐呵呵。“前几年我们村主要种植甘蔗,甘蔗种植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现在按照镇里‘甘蔗上山,果蔬入坝’的发展思路,2019年,庆来村把原来种植甘蔗的1052亩土地以每亩2100元流转给启方公司种蔬菜,流转租金一共是210万余元;有50户左右的村民在蔬菜基地打工,按5000元一个月来算,一个人一年就有6万多元的工资性收入。”庆来村党总支副书记赵良章说。

弥勒市朋普镇蔬菜基地

  在齐格、矣厦两个相连的山区村,两村的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引领各小组党支部党员带头成立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产销两旺后,群众积极参与并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已建成万亩芒果基地,今年产量达7800余吨,实现总产值5100余万元,芒果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弥勒市朋普镇蓝莓基地

  在该镇的广大山区,按照山区农业林果化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民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土地资源,发展柑橘、芒果等特色林果产业,使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今日绿树成荫的“花果山”,特色产业助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后迈向共同富裕。

弥勒市朋普镇柑橘基地

  “以前零星分散的甘蔗地及荒山坡现在变成了以万亩柑橘、万亩芒果、万亩蔬菜为主的‘三个万亩’特色产业带,看着新产业连片产生的经济效益,群众腰包日渐鼓起来,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迈向共同富裕的决心更大了。下一步,我镇将以朋普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建设和营运为契机,充分发挥园内以火龙果、蓝莓、鲜食玉米为主的2.5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带动效应,在全市率先打造‘绿色农业先行示范镇’。”朋普镇党委书记朱颖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9/2218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