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税惠政策推动边疆“甜蜜产业链”实现新发展

税惠政策推动边疆“甜蜜产业链”实现新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甘蔗变白糖、糖蜜变干酵母、废弃物变有机肥。近年来,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德宏州,一条“甜蜜”产业链悄然兴起。在这条产业链上,有20多万蔗农、4家糖业公司10座糖厂以及一家年营收5亿元以上的酵母厂。德宏州税务部门持续关注蔗糖产业链发展,送政策送服务,为关乎人民群众“钱袋子”、企业生存“牛鼻子”以及地方制造业发展“新路子”的蔗糖产业保驾护航。

  跟踪服务不掉链 保中上游生产稳定

稳定的蔗糖生产是整个蔗糖产业的核心,关乎乡村振兴大局。2021/2022年度,德宏州甘蔗种植面积81.3万亩,甘蔗农业产量364万吨,因此,保障甘蔗顺利收购进厂开榨至关重要。德宏州税务部门不仅开通办税绿色通道,保障各糖厂收购发票开具和涉税事项办理快速便捷,还持续跟踪关注企业生产状况,随时响应企业诉求。

受疫情影响,云南省陇川糖厂面临用工成本增高、原料供应受阻、周转资金不足等困难,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了解企业难题困境,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企业抒困解难。在税务干部的宣传中,糖厂财务负责人唐巍得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可以申请延缓缴纳部分税费,这样一来,能较大缓解企业当期资金压力。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他很快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操作,申请缓缴税费394万元。

“延缓缴纳税费的政策一出来,税务局的同志就专门给我们宣传解释新政策,原本我们一直担心榨季来临资金不足耽误了生产,现在近400万元的税款缓缴切实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使我们后续能顺利进行甘蔗收购和开榨。”唐巍说道。

除了陇川糖厂,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相距不足20公里的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景罕糖厂。“疫情对制糖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很大影响,生产成本显著上升,资金周转严重不足。今年,员工的社保费缴纳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压力。”景罕糖厂的财务段晓萍说道,“好在有缓缴政策,政策一出台,税务干部就告知我们可以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部分,而且在缓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我们马上就办理了相关手续。”

据悉,景罕糖厂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糖厂之一,企业需为500多名员工缴纳社保费,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无疑对企业造成负担。特困行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扩围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将政策告知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让其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仅今年5月、6月,该企业即享受缓缴社保费近170万元,为企业减轻了压力。

  落实政策不打折 助中下游扩模发展

如果说糖厂的稳定生产是保证蔗农收入的核心,那么下游企业的发展就是产业链畅通扩模的关键,关乎边疆地区制造业的发展。

德宏州作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本身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劣势明显,优势不足。为巩固和加快传统蔗糖产业的发展,德宏州引进安琪酵母(德宏)股份有限公司拓展延伸产业链,走农工贸一体化方向,不断做大做强“甜蜜产业”。安琪酵母(德宏)股份有限公司工厂现有一条3万吨活性干酵母生产线和一条年产6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全州所有糖厂年产糖蜜全部供应到该公司。

产业链初步形成时,德宏州税务部门持续关注各个环节生产状况,针对性提供纳税辅导,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帮助企业寻找原材料供应商,指导企业尽享税惠政策,以国家政策红利化为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当前,原料不足和科技人才欠缺是制约我们发展生产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打算提高专业人才待遇,研究开发更多的糖蜜替代品补充原料,这样一来,我们的研发费用投入就需要增加。好在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大,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项就可以帮我们减免很多税款,我们又可以把这些税款投入研发,实现良性循环!”安琪酵母(德宏)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晋说道。

2022年,安琪酵母(德宏)股份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款90万元。此外,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305万元,享受出口退税1495万元。每年上千万元的税收优惠,极大补充了企业资金,帮助企业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如今,企业着手新建一条年产1.5万吨酵母抽提物绿色制造项目生产线,开发酵母后端深加工产品,再延伸产业链。

整个蔗糖产业链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迅速走向成熟。如今,新的榨季即将到来,德宏州税务部门在做好宣传辅导的同时,将全面开展好纳税服务,畅通企业办税开票各环节,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推德宏成为全国一流蔗糖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中国网  尹朝丹)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1/227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