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甘蔗新品种选育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云南甘蔗新品种选育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11月18日云南甘蔗新品种重大成果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发布会现场)

  经全国甘蔗糖业信息中心对云南省主要产糖县(市、区)糖料蔗种植情况监测和统计分析,2022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通过科技攻关自主选育的云蔗0551,在云南省种植面积50.12万亩,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一,占云南省甘蔗种植面积的15.6%;自主选育的云蔗081609,在云南省种植面积37.84万亩,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三,占云南甘蔗种植面积的11.83%,云蔗081609蔗糖分达20.3%,创造了国际上甘蔗品种峰值蔗糖分的最高纪录。

其中云蔗0551新品种在云南省临沧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等主产蔗区大面积推广应用。该品种高产、抗旱性强,在云南省主产蔗区大面积示范。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旱地百亩连片平均甘蔗亩产高达9.2吨,打破了全国无灌溉区甘蔗单产最高纪录。

云蔗081609新品种最高蔗糖分可达20.3%,比对照品种新台糖22号高2至3个百分点,高糖特性突出。同时,该品种兼顾了大茎、特高产的特征,在云南省八个主产州市蔗区示范创造一批甘蔗亩产超过10吨的高产样板,最高亩产达11.13吨,该品种抗花叶病和褐锈病等主要叶部病害;宿根性强,第五年宿根蔗亩产高达8.1吨。

据统计,云南省16个州市有8个蔗糖主产区。2020/2021榨季,云南省入榨甘蔗1696万吨,蔗糖产量221.23万吨,创“十三五”以来的新高,甘蔗出糖率达13.04%,创历史新高。《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将蔗糖产业列入全省重点产业,到2024年,目标是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左右,甘蔗产量、蔗糖产量分别达1700万吨、250万吨。

甘蔗品种改良更新是蔗糖产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在云南省科技厅的云南省种业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构建高效的种子种业创新体系,挖掘高糖高产优异种质,首创集“家系选择、理想株型选择、高糖基因检测和抗性(抗旱、抗病)评价”为一体的高糖育种技术体系。云蔗新品种在云南的广泛推广应用,为云南省蔗糖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1/2291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