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中国食品报:阿斯巴甜被列为“可能致癌物” 每日安全摄入量有上限

中国食品报:阿斯巴甜被列为“可能致癌物” 每日安全摄入量有上限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国食品报》(2023年07月17日06版)  据世卫组织官网消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粮食及农业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于近日发布了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结果。IARC援引对人类致癌性的“有限证据”,将阿斯巴甜归类为“可能致癌物”(IARC 2B组),JECFA则重申了40毫克/千克体重的可接受每日摄入量。

“癌症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每年有1/6的人死于癌症。”WHO营养与食品安全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布兰卡表示,阿斯巴甜的评估表明,虽然安全性不是常用剂量的主要问题,但已经描述了潜在影响,需要通过更多、更好的研究进行调查。

JECFA的结论是,评估的数据表明没有足够的理由改变先前确定的阿斯巴甜每日可接受摄入量(ADI)0-40毫克/公斤体重。因此,JECFA重申,一个人每天的摄入量在这个限度内是安全的。例如,假设没有从其他食物来源摄入其他食物,一罐含有200或300毫克阿斯巴甜的无糖软饮料,一个体重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需要消耗9—14罐以上,才能超过可接受的每日摄入量。

据了解,2B组中的证据强度分类是4个级别中的第三高级别,通常在人类癌症证据有限但不令人信服或实验动物癌症证据令人信服时使用,但不能两者兼而有之。

评估结果指出,IARC和JECFA对阿斯巴甜影响的评估基于从一系列来源收集的科学数据,包括同行评审论文、政府报告和出于监管目的进行的研究。这些研究已经通过独立专家的审查,两个委员会都已采取措施确保其评估的独立性和可靠性。

“JECFA还考虑了动物和人类研究中有关癌症风险的证据,并得出结论认为,食用阿斯巴甜与人类癌症之间存在关联的证据并不令人信服。”世卫组织食品和营养标准和科学咨询部门负责人Moez Sanaa博士说,“我们需要更好的研究,对现有的人群进行更长时间的跟踪和重复的膳食调查。我们需要随机对照试验,包括与胰岛素调节、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相关的机制途径的研究,特别是与致癌性相关的研究。”

“关于人类和动物致癌性的有限证据,以及关于致癌性如何发生的机制证据有限,这些发现突显出,有必要进行更多研究,以完善我们对阿斯巴甜是否构成致癌危险的理解。”IARC的玛丽·舒鲍尔博士(Mary Schubauer-Berigan)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7/2567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