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

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日报 使用甘蔗种植机播种,一分钟能推进犁沟种蔗近百米;喷洒农药,一架无人机能包多片田……2月23日,2023年全区糖料蔗春耕现场会在柳州市柳江区召开,来自全区糖业领域的与会代表在现场感受到了机械化作业带来的高效快捷。

柳江区近年来在引导群众改桉种蔗,挖掘糖料蔗发展新潜力方面取得突出成效。2022年,该城区狠抓“桉退蔗进”专项行动,坚决稳住糖料蔗种植面积20万亩,产糖量约10万吨,农民实现种蔗收入约4亿元。为鼓励农民种蔗,该城区推出“桉树改种甘蔗项目”,采用“企业(糖厂)+农户+合作社(作业方)+银行”模式,由银行提供贷款,作业方垫资,对“桉退蔗进”群众落实政策补贴1140元/亩,大大降低蔗农种蔗成本和启动成本,提高了他们种蔗的积极性。截至今年2月,柳江区完成清桉面积3万多亩,预计“蔗进”新种面积1.5万亩。

崇左市江州区、扶绥县开展“蕉(桉)退蔗进”工作也成效显著。自2021年以来,江州区共清退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非蔗作物4.0724万亩。其中,种植糖料蔗3.3078万亩,备耕计划种植糖料蔗4800亩,种植短期作物2846亩。扶绥县则大力发展甘蔗水肥药一体化种植,在管理成本方面较传统模式至少可节约235元/亩,增产1吨以上。

据自治区糖业发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通过实施良种良法推广补贴政策、积极开展“桉退蔗进”专项行动、加强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管理等措施,努力稳定糖料蔗种植面积,2020—2022年,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分别为1115万亩、1106万亩、1120万亩,遏制住了从2013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下滑78万亩的不利势头,基本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同时,通过积极稳妥开展糖料蔗购销市场改革、完成500万亩“双高”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种植良种化等工作促进蔗农增收,农民种蔗直接收入基本稳定在250亿元左右,其中2021/2022年榨季259.62亿元,同比增长1.44%。(岑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2/2391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